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櫻之限定 花季倒數

阿里山染井吉野櫻壓軸秀

今年偽出國日本賞櫻的阿里山花季,壓軸的染井吉野櫻盛開如雪。(攝影/鄧玫玲)
今年偽出國日本賞櫻的阿里山花季,壓軸的染井吉野櫻盛開如雪。(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雖然2021年的春天,還是無法到日本賞櫻,但是把握最後時刻,來到阿里山,依舊可以體驗「日本偽出國」,同時避開清明連假人潮,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每年櫻花盛開得滿山滿谷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總是讓臺灣賞花充滿期待。今年,阿里山花季自3/10~4/10登場,想要體驗櫻花季的民眾,快把握本週末,欣賞壓軸登場的華麗染井吉野櫻吧!還可以順便搭乘擁有百年歷史的「SL-31蒸汽火車」。

 阿里山櫻花季特別安排的SL-31蒸汽火車主題列車閃亮登場。(攝影/鄧玫玲) 阿里山櫻花季特別安排的SL-31蒸汽火車主題列車閃亮登場。(攝影/鄧玫玲)

從山下一路繞著迴旋的山路,來到海拔2,216公尺的阿里山上,好不容易到了這個櫻花盛開的高山王國,先不要急著賞花,前往阿里山火車站,乘坐高山森林火車直達沼平公園,下了車直奔阿里山派出所前的S彎道,這就是著名賞櫻的「超級星光大道」!也是在櫻花季特別安排的《SL-31蒸汽火車》主題列車閃亮登場的大舞臺。

國寶級蒸汽老火車 重出江湖

舞臺旁擠滿黑壓壓的相機,細長的高腳架,是在歡迎什麼貴賓呢?原來,是等著百年蒸汽火車,冒著冉冉白煙,沿著雪白吉野櫻盛開的S形軌道,一路響著汽笛嗚嗚地行駛過來!

國寶級古董蒸汽老火車頭拉著4節的檜木車廂重出江湖,為每年的花季賞櫻拉開序幕。(攝影/賴瑞)國寶級古董蒸汽老火車頭拉著4節的檜木車廂重出江湖,為每年的花季賞櫻拉開序幕。(攝影/賴瑞)

吐著白煙大煙捲的火車大明星一現身,鐵道旁的群眾卻是一片靜默,只有等待許久的各種相機、手機忙碌不堪,直到滿心歡喜地拍下這難得的歷史畫面。

為了滿足攝影迷捕捉櫻花鐵道的魅力,阿里山森林鐵路還採定點停留方式,也就是在阿里山派出所前短暫停留,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這座28噸級的阿里山31號蒸汽老火車頭。它過去行駛在嘉義縣竹崎到阿里山的山地路線,在 2012年的「阿里山櫻花季」,才讓睽違已久的國寶級古董蒸汽老火車頭拉著4節的檜木車廂重出江湖,為每年的花季賞櫻拉開序幕。

仔細觀察,這座黑黝黝的登山火車頭,和縱貫線上的蒸汽大車頭有所不同,不但個頭小得多,它特有的機械構造,看起來就像是一座手工打造的工藝極品。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沼平公園的天空步道。(攝影/鄧玫玲)阿里山森林遊樂園,沼平公園的天空步道。(攝影/鄧玫玲)

吉野櫻全力開花 櫻王氣勢漸衰

阿里山派出所前的吉野櫻盛開了。(攝影/鄧玫玲)阿里山派出所前的吉野櫻盛開了。(攝影/鄧玫玲)

看見噴吐著白色蒸汽的古董火車,轉頭再看見開得有如白雪紛紛的吉野櫻,更令人忍不住驚歎。滿樹盛開的白花,找不到一片綠葉,用盡全部生命開花的吉野櫻,真是讓人感動得要掉淚。

已有70多年歷史的染井吉野櫻「櫻王」,近年也不幸生病。(攝影/賴瑞)已有70多年歷史的染井吉野櫻「櫻王」,近年也不幸生病。(攝影/賴瑞)

為了朝拜櫻王,遊客從沼平公園一路往下走,沿途仍有很多潔白如雪的吉野櫻攔路等候著,還有幾株垂落著粉紅花苞的花樹悄悄開著花,它可不是櫻花,是秀氣優雅的垂絲海棠,走過沼平公園蜿蜒在綠樹叢中的天空步道後,很多遊客會為這些盛開的小紅花群停駐腳步,但卻叫不出名來,以為是新品種的櫻花。

遊客要從沼平公園一路往下走,沿途仍有很多潔白如雪的吉野櫻攔路等候著。(攝影/鄧玫玲)遊客要從沼平公園一路往下走,沿途仍有很多潔白如雪的吉野櫻攔路等候著。(攝影/鄧玫玲)

一路探尋著櫻王的領地位置,終於來到櫻花國王的面前時,賞花客可能會有大失所望的感覺,因為已經不是前些年風姿綽約的那個櫻花大王了,眼看著縮小了幾個尺寸的小櫻王,遊客會忍不住嘆息,雖然櫻王患病的消息許多人都有耳聞,但是沒想到會這麼嚴重,櫻王全盛時期的大開大放、如火如荼的稱王霸氣,如今已全然不復存在。

幾株垂落著紅色圓形花苞的花樹悄悄開著花,這是秀氣優雅的垂絲海棠。(攝影/鄧玫玲)幾株垂落著紅色圓形花苞的花樹悄悄開著花,這是秀氣優雅的垂絲海棠。(攝影/鄧玫玲)

阿里山派出所前的吉野櫻如此動人,阿里山賓館旁的阿里山「櫻王」今年是怎麼稱王的呢?

為了追「櫻王」,遊客從沼平公園一路往下走,沿途仍有很多潔白如雪的吉野櫻攔路等候著,還有幾株垂落著粉紅花苞的花樹,悄悄開著花,這是秀氣優雅的垂絲海棠,這些盛開的小紅花群,可不是新品種的櫻花喔!

阿里山吉野櫻,花朵有五枚花瓣,花色在花朵剛綻放時是淡紅色,而在完全綻放時會逐漸轉白。(攝影/賴瑞)阿里山吉野櫻,花朵有五枚花瓣,花色在花朵剛綻放時是淡紅色,而在完全綻放時會逐漸轉白。(攝影/賴瑞)

一路探尋著「櫻王」的領地位置,終於來到櫻花國王的面前時,賞花客可能會有大失所望的感覺,因為已經不是前些年風姿綽約的那株櫻花大王了。眼看著縮小了幾個尺寸的小櫻王,遊客會忍不住嘆息,雖然櫻王患病的消息許多人都有耳聞,但是沒想到會這麼嚴重,櫻王全盛時期的大開大放、如火如荼的稱王霸氣,如今已全然不復存在。

櫻花樹年年老去 樹醫生出手救援

原來近年來,阿里山森林園區的櫻花樹一年年老去了,花況漸漸不若以往,很多賞花客早就發現,園裡的很多老櫻花樹只殘存著乾枯蒼老的枝幹,枝幹上覆蓋著塑膠皮,那是經過碳化處理後,塗藥保護的傷口,據說這方法不一定適合臺灣多雨氣候,因為傷口可能潮溼、腐爛。

已有70多年歷史的染井吉野櫻「櫻王」,近年也不幸生病。(攝影/賴瑞)已有70多年歷史的染井吉野櫻「櫻王」,近年也不幸生病。(攝影/賴瑞)

樹醫團隊還發現有部分樹齡高的櫻花,是因為生長的環境不佳,讓老化日趨嚴重,必須做世代交替,引導「二代木」養成新的植株,因為老櫻花樹在感知垂垂老矣的時候,會留一口氣製造不定枝,並將養分輸送到樹幹基部長出的小苗上,孕育長成「二代木」,之後便逐漸枯死。

櫻王的櫻花依舊花開滿樹。(攝影/鄧玫玲)櫻王的櫻花依舊花開滿樹。(攝影/鄧玫玲)

近日,已有70多年歷史的染井吉野櫻「櫻王」也不幸生病,樹醫團隊研判是因荷爾蒙失調造成,只好忍痛剪除枝葉,龐大的樹身因此消瘦,雖然櫻花依舊花開滿樹,但賞花客可能會發現繁密的花朵其實都很瘦弱細小,失去往昔櫻王的引領風華的強盛氣勢,櫻花子民們老的老病的病,要再重現當年櫻花王國的民富國盛,愛花的遊客們只能指望更多更多新生的櫻花子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