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洗腎瘻管異常 快速打通關

「洗腎瘻管快速通關」這項便捷服務,可改善病人耗時多次往返大醫院的問題,簡化看診治療流程,守護洗腎病人的瘻管品質。(洗腎瘻管異常_123RF_大紀元合成)
「洗腎瘻管快速通關」這項便捷服務,可改善病人耗時多次往返大醫院的問題,簡化看診治療流程,守護洗腎病人的瘻管品質。(洗腎瘻管異常_123RF_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陳文敏
居住苗栗市的81歲楊老太太,洗腎已經長達一年。日前台糖診所莊醫師發現楊老太太的洗腎瘻管出現異常,立即與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聯繫、開立轉診單,經由苗醫心血管團隊「洗腎瘻管快速通關服務」,安排楊老太太到心導管室,進行洗腎瘻管的詳細檢查評估,重新打通動靜脈瘻管,讓後續洗腎能順利進行。

部苗栗醫院心導管室主任蔡貴嶔指出,對於慢性腎衰竭的病人而言,藉由定期洗腎可以維持生命及提高生活品質。而長期洗腎病人的洗腎瘻管之暢通年限,平均約2年,常見的併發症有狹窄、血栓形成、感染、分流、假性動脈瘤、手臂腫脹等。

蔡貴嶔進一步說明,血管通路擴張術的目的,在於使用非外科手術的方式,來處理血管通路的併發症,以延長血管通路的使用期限,維持洗腎病人良好的生活品質。

為此,部苗栗醫院攜手基層診所成立「心血管照護聯盟」,當診所發現病人洗腎瘻管有靜脈壓上升、高頻率雜音、透析過程不順或透析後止血不易等情況時,可透過通訊軟體與電子轉診平臺開立轉診單,並請病人持轉診單直接到部苗醫,由專人引導至心導管室檢查及治療,能夠快速接受專科醫師的檢查與治療,簡化傳統看診治療流程。

苗栗市台糖診所醫師莊世雅更表示,以往洗腎瘻管出現問題,病人需先到醫院經由門診評估後,再安排時間到心導管室或手術室檢查治療,這期間病人可能要往返醫院數次,完成血管通路擴張術,疲於奔命。現在經由「洗腎瘻管快速通關」這項便捷服務,可改善病人耗時多次往返大醫院的問題,簡化看診治療流程,守護洗腎病人的瘻管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