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喊去美元化 轉移人民幣國際化困境

近日有大陸媒體大談美國大規模發行貨幣,世界多國「去美元化」,此一報導 遭專家否定。(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有大陸媒體大談美國大規模發行貨幣,世界多國「去美元化」,此一報導 遭專家否定。(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張玉潔/報導】近日有大陸媒體大談美國大規模發行貨幣,世界多國「去美元化」。中國經濟問題專家鞏勝利表示,實際上中共過去十多年的放水程度遠遠高於美國,而美元的市占率其實是在逐漸成長。

中共放水比美國多得多

北京融商網訊傳媒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BWC中文網3月28日發文稱,「美國經濟和金融市場中的貨幣數量相比去年3月高出26.3%,超過自聯準會成立(1913年)以來的任何貨幣成長速度,自2009年以來至今,聯準會已將其資產負債表擴大了627%。」

該文稱:「美國已經在45週內放水印鈔了達24兆美元基礎貨幣流動性和經濟刺激方案,換句話說,美國正將這些龐大的數兆美元的債務進行貨幣化。」

該文再重複中共「去美元化」的說辭,稱「全球大部分國家利用數字貨幣或區塊鏈技術錨定黃金或數字黃金錢包等去美元化的進程,正在美國零利率和超級寬鬆的進程中加快。」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鞏勝利3月30日對《大紀元》表示:「美國現在發行的債券大概是110%,超出國民經濟的10%……一個正常國家一般來講120%是正常,如果是130%或者150%(也沒問題),一超過150%就開始出現經濟危機的前兆,通常是這麼認為。」

反觀中共,鞏勝利說:「其實從2008年金融海嘯那一年算起,中共連續貨幣放出來比美國多得多,從2008年至2021年,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說,中共放出來的人民幣是全球貨幣的近1/3,而中國的GDP大概只有全球6%左右。」

去美元化? 專家披露真實情況

對於BWC中文網的「去美元化」言論,鞏勝利說:「這個媒體一直是在主張去美元化,而且還講了全球30個國家左右都在去美元化,但是美國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美元占全球市占率大概是58%左右,而現在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說,美元占全球貨幣的市場份額超過了62%。」

BWC中文網的文章還以伊朗為例,稱「伊朗已經在商品貿易或雙邊貨幣結算中拋棄美元而改用其他貨幣,並且在外匯領域,用人民幣替代了原來美元的位置,成為主要外匯貨幣之一。現在伊朗外儲中人民幣資產的份額已經接近19%。」

鞏勝利直言:「人民幣在伊朗能流通嗎?肯定不能。因為中國人民銀行(中共央行)做了規定,不要說企業公司了,就是個人超過幾萬元的人民幣交易都要立刻受到管制,所以人民幣現在有兩個死結:一個是流通,一個是兌換。如果這兩個結不解的話,對全球講人民幣自由化、走向國際,都是對牛彈琴。」

他表示,儘管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都在去美元,其國際資本都換成其他貨幣不用美元,但是美元占全球市場的份額依然在擴大,這就是現實。

數位貨幣有未解問題

針對「全球大部分國家利用數字貨幣……去美元化」的說法,鞏勝利表示,數位貨幣的特點之一是「打破舊式傳統、舊的遊戲規則」,傳統的貨幣交易是以美國為主的國際貨幣支付電子系統等。◇

「但是,數位貨幣也面臨一個問題,比如人民幣和港幣跟日圓怎麼樣交換,日本沒有人民幣,中國的人民幣又沒有美元,怎麼樣通過數位化來交接?這是從數字貨幣包括比特幣至今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