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無視警告 陸開放無線電望遠鏡觀測

位於中國貴州的「中國天眼」。(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位於中國貴州的「中國天眼」。(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利/綜合報導】旨在搜尋外星人的「中國天眼」宣布,自3月31日起向全球開放。然而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生前曾多次警告,該計畫太冒險,可能會帶來一場災難。對此,中共卻始終無視。

據中共央視報導,自3月31日零時起,「中國天眼」正式向全世界開放,並向全球科學家徵集觀測申請。報導稱,本次徵集為自由觀測申請,單個申請的觀測時間不超過100小時,預計分配給國外科學家的觀測時間占10%左右,約為450個小時。

「中國天眼」是一座500公尺口徑的球面無線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簡稱FAST),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無線電望遠鏡,接收面積相當於30個標準足球場。FAST望遠鏡位於中國貴州,於2016年10月加入SETI的突破傾聽專案,以尋找宇宙中的智慧外星通信。

在貴州建造「中國天眼」無線電望遠鏡之初,霍金就曾多次警告中共「不要接觸外星人」,並勸中共停止該計畫。霍金稱,如此大規模的「天眼」,會更容易導致地球被外星生物發現,如果外星生物到達地球,那迎接人類的可能會是一場災難。

2017年「中國天眼」無線電望遠鏡,探測到第一個可疑宇宙訊號後,霍金獲悉後再次警告:「千萬不要回答!」

此後,中國科學家又宣布發現了太陽的分層結構,可以利用太陽當作一個電波放大器,將人類的訊號擴大、發送到宇宙中;霍金又一次發出警告,但中國方面從未正視過。

「中國天眼」2019年開始搜尋外星人。中共媒體稱,「中國天眼」目標是在種種技術通過驗收後,展開向宇宙搜索外星人的任務。理論上,能接收到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訊號,距離接近宇宙的邊緣。

2020年9月,中共媒體稱,「中國天眼」發現的脈衝星已達224顆,其中有100多顆已被確認為新發現的脈衝星,並首次捕捉到距離地球約30億光年的神祕無線電訊號。

霍金生前多次對媒體說,尋找外星人可能為人類帶來惡果,外星生命不一定對人類友善。他警告說,外星生命與人類接觸的唯一目的,可能是掠奪地球資源;地球一旦澈底暴露位置,恐怕會帶來一場浩劫,可能引發外星人對人類採取某種行動,後果將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