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五星飯店期間限定 冠軍鳳梨料理

鳳梨入菜考驗廚師對非傳統食材的應用能力。(福容大飯店提供)
鳳梨入菜考驗廚師對非傳統食材的應用能力。(福容大飯店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鳳梨的話題持續延燒,福容大飯店舉行廚藝競賽,以「老菜新作」為題,獲獎的:火焰鳳梨烤雞搭馬告鳳梨冬瓜茶、蜜棗菠蘿嫩雞球、金鑽鳳梨慕斯蛋糕等酸香美味,呈現美食同時,又能支持果農。

鳳梨入菜,考驗廚師對非傳統食材的應用能力。福容多家分店師傅齊聚一堂,進行星級大比拚。知名美食評論家胡天蘭擔任裁判長,以及保師傅、戴德添教授、徐天麟老師、部落客米兒擔任重量級評審。

福隆店的「火焰鳳梨烤雞搭馬告鳳梨冬瓜茶」以最高分獲得寶島金鑽獎,使用特調鳳梨醬汁醃漬使肉質軟嫩,將新鮮鳳梨填充在烤雞內,上桌後淋上君度橙酒,點火燒出香氣使表皮酥脆,以手撕方式食用口感最佳,外酥內嫩的肉質還能嘗到淡淡鳳梨鹹甜滋味,搭配清爽順口的特調馬告冬瓜茶,將胡椒、薑、薄荷、檸檬的味道融合得恰到好處。

蜜棗菠蘿嫩雞球,肉質軟嫩多汁且帶有鳳梨酸甜果香。(福容大飯店提供)蜜棗菠蘿嫩雞球,肉質軟嫩多汁且帶有鳳梨酸甜果香。(福容大飯店提供)

臺北一館的「蜜棗菠蘿嫩雞球」獲得麗寶金鑽獎,以滾刀方式切成鳳梨球,以鳳梨汁醃漬軟嫩雞丁,使肉質軟嫩多汁且帶有鳳梨酸甜果香,再以紅糖水、陳年醋、有機黑棗特調醬汁,加入雞丁以大火翻炒,最後用鳳梨殼盛裝,完美運用整顆鳳梨享用。

金鑽鳳梨慕斯蛋糕,以巧克力蕾絲碗盛裝水果象徵大豐收。(福容大飯店提供)金鑽鳳梨慕斯蛋糕,以巧克力蕾絲碗盛裝水果象徵大豐收。(福容大飯店提供)

桃園機捷A8店的「金鑽鳳梨慕斯蛋糕」獲得福容金鑽獎,鮮黃色的亮麗外表讓人吸睛,完美的巧克力淋面上,以巧克力蕾絲碗盛裝滿各式水果,象徵「農作物大豐收」,鳳梨皮及鳳梨切丁後以焦糖拌炒餡料,將鮮奶油打發得恰到好處,最後使用烘乾的鳳梨圓切片點綴,製作出視覺、口感與味道兼具的完美蛋糕。

酸甜香酥的台農13號甘蔗鳳梨蝦。(福容大飯店提供)酸甜香酥的台農13號甘蔗鳳梨蝦。(福容大飯店提供)

今年加開鳳梨時事題,特選菜色將於不同分店推出,除了以上料理,淡水漁碼店也端出蝦鬆料理金鑽稻香映海霞,麗寶店則是台農13號甘蔗鳳梨蝦。支持果農不用單獨吃鳳梨,好好犒賞自己到飯店享用各式星級鳳梨料理。◇

蝦鬆料理:金鑽稻香映海霞。(福容大飯店提供)蝦鬆料理:金鑽稻香映海霞。(福容大飯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