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律賓:陸民兵船擴大集結南海島礁

菲律賓3月31日發布消息,指中共民兵船隻在南海其他有主權爭議的島礁集結。圖為2017年4月21日,中共船隻在中業島附近下錨。(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菲律賓3月31日發布消息,指中共民兵船隻在南海其他有主權爭議的島礁集結。圖為2017年4月21日,中共船隻在中業島附近下錨。(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共約200艘船隻持續集結在有爭議的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引發菲律賓等鄰國和美國的擔憂。菲律賓週三(3月31日)表示,中共「民兵」船隻已經蔓延到其他有爭議的島礁附近集結。

彭博社報導,菲律賓當局表示,即使東南亞國家抗議,美國也對中國大陸船隻的存在表示憂慮,但中共的「海上民兵」船已經擴展到爭議更大的南海地區。

菲律賓政府工作隊週三援引3月29日的空中和海上巡邏消息說,在牛軛礁、中業島(Thitu Island)及菲律賓稱為卡拉延群島(Kalayaan)等地區看到250多艘中國船。美濟礁(Mischief Reef)也發現了4艘中共海軍艦船。美濟礁也被稱為潘加尼班礁(Panganiban Reef)。

菲律賓表示,這些船隻「危害航行和海上生命安全」,並再次呼籲中共船隻立即離開爭議海域。

菲律賓當局表示:「它們(中國船隻)集結也對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和平行使主權構成威脅。」

菲律賓因應中共威脅而成立的「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3月20日發表聲明說,大約220艘中國漁船自3月7日起集結在牛軛礁周邊,引發鄰國憂慮。中共辯稱,中國船隻在島礁附近是為了避風。但外界指控說,這些船隻一直在島礁附近,未曾離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24日在北約總部發表演講時,批評中共在南海實施軍事化,威脅南海航行自由。

美國媒體BenarNews曾報導,中共在南沙群島的新軍事基地,正蒐集南海相關數據,來支援該地區的建設工作,有助於改善海軍武器和水下通信,並可能用於支援兩棲登陸行動或其他用途。

今年2月,美國科技公司Simularity發布的南海局勢報告說,數月來中共一直在距離菲律賓巴拉望島只有一百多海里的美濟礁修建軍事設施,可能正在把那裡變成軍事基地。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巴通巴卡爾(Jay Batongbacal)在CNN最近的報導中說,早在2020年10月中共就在美濟礁建好了新的雷達設施。他認為,新建築設施表明中共「有長期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