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臺視訊 強化臺灣國際參與

外交部主任祕書徐儷文(右3)、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左3)、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右2)及其他在臺線上與會者合影。(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主任祕書徐儷文(右3)、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左3)、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右2)及其他在臺線上與會者合影。(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4月1日指出,臺美雙方於3月30日進行視訊會議,討論拓展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策略。本次會議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度與臺灣深入討論此議題上的合作。外交部感謝美國一貫支持與承諾,允將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與包含美國在內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讓臺灣為全球多邊體系積極貢獻。 

此次會議,我方由外交部主任祕書徐儷文及駐美國公使王良玉出席;美方代表包括國務院國際組織局代理助卿Erika Barks-Ruggles大使、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國際組織局副助卿庫克(Nerissa J. Cook)、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AIT表示,出席者包括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蒲杰夫。

會中討論加強與拓展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策略及做法,廣泛涵蓋全球公共衛生、打擊跨國犯罪、國際民航、氣候變遷及其他共享價值利益等國際組織。美方肯定臺灣是國際社會多邊合作良好夥伴,讚揚臺灣防禦COVID-19(中共病毒)成就,重申繼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 

AIT新聞稿指出,美國與會者肯定臺灣近來承諾捐助25萬美元,協助對抗非洲伊波拉疫情,與會者也讚揚臺灣「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的持續合作,展現臺灣透過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的意願及能力。AIT表示,會議也討論了恢復臺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進行的努力,WHA是與全球分享「臺灣模式」成功抗疫重要平臺。

此外,美國媒體報導,拜登政府準備公布準則,將延續取消臺美交往限制,對此,外交部表示,事實上,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月19日出席參院外委會任命聽證時就曾表示,將依《臺灣保證法》檢視對臺交往準則。

外交部指出,全面強化及提升臺美關係,一直是我國政府長期努力目標,近年來臺美關係改善有目共睹。我國政府將持續以務實態度,並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尋找更多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