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魯閣號生還旅客:現場多哀嚎 很多人躺著

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2日上午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造成車廂脫節變形,多人受困。消防人員在現場全力搶救,並協助將傷者送醫。(中央社)
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2日上午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造成車廂脫節變形,多人受困。消防人員在現場全力搶救,並協助將傷者送醫。(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意外造成慘重傷亡,許多乘客驚慌地爬出車外逃命,列車長第一時間先疏散民眾,沒有受傷的民眾自行走上馬路。脫困旅客餘悸猶存說:「我脫困了,但不敢目睹現場,很多人躺著」、「現場一片漆黑,大家不知所措」。

綜合媒體報導,一名返鄉的臺東吳姓民眾說,他從松山搭408次太魯閣號準備回臺東,進入花蓮後,忽然聽到撞擊聲,隨即一陣暈眩。沒想到清醒後發現車廂停電,大家用手機互相關心,他坐的車廂變形,乘客受困在裡面。

吳姓民眾說,約1個小時後,部分旅客陸續脫困,他也平安走出隧道,但:「我脫困了,但不敢目睹現場,很多人躺著」、「現場一片漆黑,大家不知所措」。

坐在第5節車廂的邱姓旅客表示,自己很幸運,他在事故前看到有空位就挪動位置坐下去,原本的站位已擠壓非常嚴重,放在後方的行李箱剛好擋住變形的車體,否則可能會受到更嚴重的傷。

他還原當下情況說,被列車撞擊聽到煞車聲,還有氣體噴出,電車突然變暗,遭撞後繼續向前滑行;疏散過程中還有看見過世的旅客。

一名第七車廂傷者說,隧道很暗,他靠打破車窗才逃離車廂;第8車廂傷者則表示,很多人被壓在椅子底下,椅子上又有其他人壓在上面,一個疊一個,很恐怖。

列車上的乘客相繼致電給家人報平安。一名被救出的女乘客說,她和丈夫準備回臺東掃墓,火車開到隧道前,聽到很大的撞擊聲,緊接著後面車廂推擠,他們是用行李打破車窗才得以脫困。

有輕傷傷患驚魂未定地說,他坐在第7節車廂,突然聽到一大聲撞擊聲之後,車廂進入一片漆黑,還聽到現場很多哀嚎聲音。

另有一名人在278次普悠瑪號的乘客表示,本來預計搭乘那班太魯閣號,但由於時間太早,睡過頭因而改搭後幾班車,慶幸躲過那起事故。

殉職司機員袁淳修新婚1年人緣好

李姓列車長陳述事發狀況,當下緊急煞車,接著感覺到劇烈撞擊,車體震動,下車察看發現後面車廂擠壓出不來。警消到現場發現車頭被削掉,司機員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

臺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受訪表示,收到回報司機員袁淳修已經殉職,已協助家屬趕往現場,待事故搶救完成後,會要求鐵路局從優撫卹。

33歲的司機員袁淳修民國77年出生,105年考上鐵路特考,106年進司機員班,108年曾參加台鐵集團婚禮,新婚才1年多,目前沒有小孩。他的人緣相當好,許多同事聽到意外都相當傷心。

臺灣鐵路工會第一分會理事張栓華受訪表示,該名司機員是很熱心的人,會利用下班時間協助火聯會事務,包含協助排班等跟機班相關事務,他在機務段的人緣相當的好。

張栓華提到,很多同事原本連假沒有上班,聽到這起事故都立刻主動進公司聯繫家屬、協助車票、住宿等事務,「同事都相當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