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程包商李義祥改裁羈押 違法兼工地主任

太魯閣事故資料照。(中央社)
太魯閣事故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408次列車撞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釀50死、200傷,工程車所屬包商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3日以50萬元交保後,引發社會輿論,檢方也不服而提起抗告,高等法院花蓮分院4日撤銷原裁定、發回更裁,李義祥則表示,他會配合偵辦,並再次透過媒體鏡頭致歉。花蓮地院於晚間8時裁定羈押。

花蓮地院3日認為李義祥無串勾、滅證的可能,裁定50萬元交保,雖然交保不等於無罪,仍引發社會譁然,花蓮地檢也火速提出抗告。花蓮高分院4日評議認為,檢方還在調查案發責任歸屬;且施工期間有多個廠商參與,對死傷影響與因果關係尚待調查釐清,難認定李義祥與其他相關工程人員利害相反、湮滅罪證之虞不高。而且李義祥的供述前後不一,又有指示他人偽造文書的犯罪紀錄,再加上此案死傷甚為嚴重、可能面臨相當重的刑責,逃亡風險顯非一般過失致人於死案件可相比擬。

花蓮刑大當天下午也前往李義祥住家將他帶回,他在上車前哽咽表示,造成太魯閣號極為重大交通事故,導致民眾重大傷亡及社會關注,他深表懊悔,並致上最誠摯的歉意;他一定會配合檢警的調查及偵辦,負起應負的責任,不卸責推托。

李義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

李義祥遭爆違法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臺鐵局4日證實此事,並表示將立即解任,可以依法開罰最高100萬元。根據《營造業法》第28條規定,營造業的負責人不得為其他營造業負責人、專任工程人員或工地主任,而李義祥為義祥工業社、義程營造負責人,卻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而工地主任資格按理需要送監造廠商及臺鐵審核,卻完全沒有發現李義祥違法兼任。臺鐵官員對此則表示還要再調查。

另有網友起底,義祥企業社多年曾被列「政府採購公報黑名單」,拒絕往來一年。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證實,公部門招標有「黑名單」,限制一定期間不能承接,臺鐵則說,義祥在2009年至2010年被列為拒絕往來廠商,此次工程則是2019年開工,已過黑名單期限。

事故前 工程車已在軌道

太魯閣號的列車行車紀錄器初步解讀完畢,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從畫面判斷,工程車早就躺在軌道上,太魯閣號「煞車來不及」才撞上。4日傍晚6時許,太魯閣號第四節車廂拖出隧道,稍早,檢調在第4車廂及隧道內疑似找到工程車的行車紀錄器,初判應有2張記憶卡,目前只找到1片。

最快20日恢復通車

太魯閣事故原訂8日搶修完畢恢復通車,不過交通部長林佳龍特別指示,這次是列車跟隧道結構物相撞,擔心結構物受損。王國材表示,針對隧道結構問題,已請臺灣世曦與土木技師公會共8名技師勘查結構物,初步評估報告預計20日公布,如果確認結構物沒問題,當天就會開放通車。林佳龍4日出席事故現場,強調「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沒有安全就沒有通車。」針對事故的臺鐵內部咎責問題,王國材表示,兩個月內會有行政調查,預計5月底就會公布。

DNA比對 確認50人罹難

另外,王國材表示,太魯閣號事故列車,原清查乘車人數496人,後來發現有2人是上車補票,總搭乘人數上修至498人。受傷增加至200人。針對罹難者人數,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4日下午出面說明,前3天採樣的大體及家屬DNA比對後,最後版本的罹難者人數為50人,至於3日在第6節車廂下方新發現的1具,也就是第51具,已確認是48名確認名單中的其中一位。另據金管會公布的初步統計,預估整體保險業理賠金額逾4.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