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革新臺鐵 蔡英文:首要解決組織文化

民進黨7日在中央黨部舉行中常會,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率全體中常委為太魯閣號意外事故傷亡者默哀祈福。(中央社)
民進黨7日在中央黨部舉行中常會,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率全體中常委為太魯閣號意外事故傷亡者默哀祈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傷亡,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7)日提出臺鐵三大改革方向,包括澈底解決臺鐵組織文化問題、解決臺鐵長期虧損的財務,以及討論最適合臺鐵永續經營的模式。她強調,改革臺鐵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民進黨7日舉行中常會,與會的蔡英文率全體中常委為臺鐵太魯閣號意外事故傷亡者默哀1分鐘祈福。

「改革臺鐵、勢在必行」,蔡英文表示,臺鐵太魯閣號事故對全體國人帶來衝擊,近來社會針對臺鐵改革已經有很多想法和意見,包含臺鐵經營模式是否要公司化,臺鐵有沉重歷史包袱和財務壓力,確實需要改革,臺灣人都希望臺鐵可以更安全有效率,這的確是臺鐵的責任,也是政府的責任。

她表示,2018年普悠瑪事故後,行政院已針對臺鐵改革提出144件事項,經過2年時間已經處理109項,剩下來的會按部就班、逐步完成。她也提出未來臺鐵三大改革方向,首先是澈底解決臺鐵組織文化問題,必須強化臺鐵內部組織功能調整,例如加強「運工機電」四大系統橫向整合功能,改變層層上報再層層下達的處理模式,讓區域內問題可以在區域內解決,來提升臺鐵管理效率和安全性。

第二則是要努力解決臺鐵長期虧損的財務。蔡英文表示,臺鐵為了國家經營許多無法營利的鐵道路段,造成營運虧損,還有員工退休和資產活化等問題,日積月累造成臺鐵龐大財務負擔,這些問題不解決,任何改革方案都可能造成很大阻力,因此解決臺鐵財務問題,改革方向才能達成共識。

蔡英文說,第三是當臺鐵營運可以做到良好管理,提升安全要求,並且改善財務困境,我們才有更大的空間和彈性來討論最適合臺鐵永續經營的模式。

蔡英文強調,過去政府推動很多改革,在看到成果以前難免被質疑,「但是請大家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政府從來沒有害怕碰觸艱難的改革議題,對於臺鐵她的態度更是如此。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7日表示,本應由行政院主導跨部會的臺鐵改革,淹沒在蔡政府的人事更迭中,錯失改革契機;中間的政治算計,代價就是50條人命、上百死傷與家庭的悲劇。

他說,如果行政院多做點實事,少一點派系鬥爭、少一點政治算計,少一點無謂的大內宣,悲劇或許就可以避免。政務官如果在事發之後才想起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是卸責政治,不是責任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