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度「雙突變」新變種病毒 加州現蹤

圖為實驗室人員在檢測病毒。(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圖為實驗室人員在檢測病毒。(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張純之/美國加州報導】斯坦福大學的科學家們上週確認了全美首例中共病毒(COVID-19)「雙突變」(Double mutant)變種病毒。現在看來,可能已有少數人感染了該變種,這個變種含有兩個襲捲全球的L452R和E484Q原始突變。專家擔心,這種新變種有可能會增加傳染風險,並使病毒逃脫人體免疫系統。

據KRON報導,該變種是由斯坦福大學健康診所病毒實驗室確認。這種「L452R+E484Q雙突變」變種病毒最早在印度發現。斯坦福的科學家們認為,他們確認的這一病例是美國首例。

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開始篩選從灣區居民中收集到的數百個病毒樣本,並計劃在未來幾天內大幅增加採集數。另外,他們也開始對整個病毒基因組進行測序,以鑑別出在關鍵病毒蛋白中出現的新突變。

斯坦福醫學院病理學和傳染病副教授平斯基(Benjamin Pinsky)說:現在說這些變種是否會影響或如何影響中共病毒疫情還為時過早,但監測其演變和擴散非常重要。「我們的監視測試是專門設計的,可以對病毒樣本進行大規模篩選,以識別出在灣區和整個加州傳播的特定菌株。」

雙突變在印度樣本中占比增加

3月24日,印度衛生部宣布,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占印度所有活躍病例的60%)收集的樣本中發現,與去年12月相比,含L452R和E484Q突變的樣本占比有所增加。

印度衛生部下屬10個國家實驗室對最新樣本進行了基因組測序。印度病毒學家沙希德·賈米爾(Shahid Jameel)說,病毒刺突蛋白關鍵區域的雙突變可能會增加病毒的傳染風險,並使病毒逃逸免疫系統。

刺突蛋白是病毒用來穿透人體細胞的一部分,刺突基因中的突變可以使病毒的傳染性變得更強,或幫助病毒逃逸抗體的捕捉與中和。這也意味著,新變種可以使已經恢復的COVID-19前感染者再度被感染的風險增高。

印度衛生部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種雙突變有可能會增加病毒的免疫逃逸能力及傳染性。不過,該部門的聲明也說,目前的檢測數量還很有限,不足以確立這種新的雙突變與印度近日的感染激增之間的關聯。

L452R突變是加州變種的主要突變

L452R突變也是加州本土變種CAL.20C的主要突變,被認為與加州前陣子中共病毒疫情的大規模爆發有關。

西達-賽奈醫療中心(Cedars-Sinai)在今年1月發布的研究報告中說,洛杉磯縣三分之一的病例以及南加四分之一的病例中都發現了CAL.20C。另外,北加州衛生官員在1月份也表示,灣區近期的大規模感染爆發都與L452R有關。

據sciencemag.org此前的報導,研究者對加大舊金山分校(UCSF)醫療機構中的324名COVID-19患者的病歷進行了數據分析後發現:攜帶變異毒株的患者比其他COVID-19患者送入重症監護室(ICU)的機率高4.8倍,死亡率高出11倍多。

另外,實驗室研究顯示,CAL.20C系列中的B.1.429(含L452R、D614G、S13I、W152C 突變),還影響到了抗體的有效性。使用康復者血清中的抗體分別中和B.1.429和原始COVID-19病毒,發現中和B.1.429的有效性要低四倍;而注射了輝瑞或莫德納疫苗者的血液中的抗體,中和B.1.429的有效性則下降了2倍。研究者認為,這種有效性減弱能力雖然不很強,但意義卻很重大。

E484Q突變類似南非和巴西變種

而雙突變中的另一個重要的E484Q突變,被認為與南非變種和巴西變種中主要突變——E484K突變的情況相似。而E484K突變帶來的主要影響是可以改變病毒外部的刺突蛋白的形狀,讓抗體難以識別,從而有利於病毒隱藏,避開免疫系統。

全美變種病毒病例持續增加

根據疾控中心(CDC)的數據,截至4月6日,全美已有52個州發現超過16,275例的英國B.1.1.7變種病毒;有36個州發現386例南非B.1.351變種病毒;有25個州發現356例巴西P.1變種病毒。

加州的英國變種、南非變種以及巴西變種的病例分別為873例、10例和34例。

根據CDC的介紹,在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單克隆抗體中和作用的影響中,英國變種病毒的削弱作用最小、巴西變種和南非變種有中度削弱影響;加州本土變種的B.1.427和B.1.429系列,對部分EUA抗體的中和作用有顯著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