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女孩上場》蔡嘉茵飾演教練 專訪談女籃球員辛苦

蔡嘉茵在客家劇集《女孩上場》中飾演籃球教練。(LiTV、客家電視提供)
蔡嘉茵在客家劇集《女孩上場》中飾演籃球教練。(LiTV、客家電視提供)

【記者陳本瑛/綜合報導】

臺灣首部以女子籃球為主軸拍攝的客家劇集《女孩上場》,播出後好評持續上揚,除了邀請到以電影《大餓》擒下第21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第1屆台灣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演員的蔡嘉茵主役外,還特別海選8位素人女孩共同演出。日前蔡嘉茵接受LiTV線上影視專訪。

以籃球保送北一女的她,聊到「男生不能聽」的女生私密時,沒想到她竟反駁:「男生更該聽!這樣才能在遇到狀況時,懂得體諒女生面臨生理期,卻無法改變賽程而必須上場時,如何給予更多照顧。」

球迷看女子類球賽演出,很少人會想到女生面臨生理期的私密問題,蔡嘉茵說:「經期前的調養非常重要,除了食補外,事先會做按摩與休息舒緩,遇到重要比賽,女生通常會透過球隊醫師建議服用止痛藥,嚴重狀況則選擇打針,當然也會評估整體,是否需透過醫療方式延緩經期到來時間。」

除了經痛,女生還會面臨量多困擾,蔡嘉茵說:「那時我們會用棉條防止側漏,棉條同時幫助降低運動時兩腿間摩擦的傷害。相較於男生,女生在這方面辛苦很多,其實現在男生都很貼心,不像以前聽到時會彆扭,反而樂於在這方面做更多了解。」

《女孩上場》由蔡嘉茵主役,她在專訪中談到,女生籃球員會遇到的生理困擾。《女孩上場》由蔡嘉茵主役,她在專訪中談到,女生籃球員會遇到的生理困擾。(LiTV、客家電視提供)

受演技獎肯定的她,也坦承演員之路頗辛苦,看到不少演員為戲增胖減瘦,她也道出自己為了電影《大餓》減重。

蔡嘉茵說:「現在體力可負荷,若拍了20部戲後再問我時,或許真的要想一下,即使精神上希望支持導演與角色專業度,但我必須強調,判斷身體狀況才是根本,會不會讓你的接下來日常生活很辛苦?對我來說,演戲畢竟是工作,可是生活才是真的。」

除了專訪蔡嘉茵,在《女孩上場》裡飾演籃球隊員羅佩真(張瑀希飾)父親的張翰,也同時接受專訪。現實生活中為人父的他,若未來子女也想從事運動員,面對職涯生命有限與恐受運動傷害下,他會鼓勵嗎?

張翰說:「身為父母,其實現在大部分都會鼓勵小孩做他們真正想做的事,或有天賦的事,當然這樣高風險職業難免受傷,但如果子女真的很熱愛、願意把一生都奉獻在這身上,我會全力支持。」

張翰表示,雖然擔心,但會盡可能互相找出降低運動傷害的方法,「因為我想到,如果今天換成是我,父母不讓我做,我就真的不做嗎?我還是會去做。將心比心,因為阻止了,我們之間關係會變得如何?」

「當子女遇到問題時,能成為他們求助與溝通的對象,這才是愛的樣子。」張翰此話一出,氛圍瞬間充滿溫暖與溫柔。◇

《女孩上場》飾演家長的張翰。《女孩上場》飾演家長的張翰。(LiTV、客家電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