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上班族樂觀度由負轉正 但未達過度樂觀預期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灣防疫有成,「疫情黑天鵝」對經濟衝擊趨緩,yes123求職網8日特地進行「牛年第二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結果發現,企業樂觀度明顯上揚,更創下23季以來的新高,上班族樂觀度雖終止連續15季的負數轉正,創6年來新高,但仍未達過度樂觀預期。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與今年第一季相比,展望第二季景氣,企業樂觀度明顯上揚,資方淨樂觀比例為正26.6%,去年同期則為負10.2%,上一季為正14.1%,企業方面保持「偏正向」看法,樂觀度更創下2015年第三季以來的新高。

相較之下,對於今年Q2景氣,上班族依舊小心面對,勞方淨樂觀比例為正11.3%,去年同期則為負37.3%,前季為負1.3%,本季樂觀度不但終止連續15季的負數轉正,更創2015年第二季以來,長達6年的新高,不過,還是仍未達過度樂觀的預期。

觀察勞資雙方對經濟前景的看法,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經過整整1年企業防疫考驗,加上數位轉型調整,資方對2021年的景氣復甦,信心度逐漸提高,例如外銷導向廠商可望有轉單效應加持,而對內需導向公司來說,則有賴於後續的清明、端午連假,以及母親節檔期消費力道支撐。

楊宗斌認為,由於經濟正值緩步復甦階段,上班族仍保持高度危機意識,有任何企業裁員減薪、無薪假風聲,都可能影響到未來職涯規劃,加上尚未全面邊境解封,勞方謹慎面對「後疫情時代」,暫時難有過度樂觀的預期想法。

企業僅8.7%採齊頭式調薪  3成有獎金分紅計畫

對於將來的薪酬規劃,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合計有4成2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二季有加薪計畫,相較去年同期25%明顯還高,但仍低於前年同期的55.4%,其中有33.5%計畫「績效加薪」,僅有8.7%才是計畫「全面加薪」,對於預計加薪幅度則平均落在4%。

除了調薪之外,企業還可透過獎金及紅利的方式來激勵員工、留住人才,調查發現,合計有3成的企業表示,在第二季有員工分紅或發獎金計畫。

綜觀上述調查數據,楊宗斌預估,景氣看似自去年第二季谷底翻揚,但由於「疫後經濟」前景混沌不明,因此企業在調薪、發獎金的意願上依舊保守,還尚未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狀態。

「企業基本原則是員工績效至上,齊頭式加薪仍屬少數。」楊宗斌指出,屬非經常性薪資的獎金分紅,更成為公司留才和攬才的主要工具,只是這部份的報酬增減,通常與景氣具有正向連動性。

3成3缺工中 徵才夯科技、餐旅、營建

若以產業別進行交叉分析,今年第二季企業「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主要依序有92.9%「科技資訊」、91%「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88.1%「營建與不動產」、87.9%「批發零售與貿易」及84.5%「傳統製造業」。

至於第二季應徵新員工的主因,調查顯示有34.3%「無擴編,單純填補人員離職空缺」、33.4%「一直處於缺工狀態」、18.1%「訂單或業務增加而擴編」及14.2%「公司擴點、展店而擴編」,因此合計「要擴編」的企業,比例達32.3%,略高於前一季的31.5%,也高於去年同期的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