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滴滴出行宣布 投入電動車領域

中國最大的網約車企業「滴滴出行」近日宣布要加入電動車領域。(STR/AFP/Getty Images)
中國最大的網約車企業「滴滴出行」近日宣布要加入電動車領域。(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綜合報導】中國又一家網路企業投入「造車」。中國最大的網約車企業「滴滴出行」近日宣布加入電動車領域。

綜合陸媒4月6日報導,滴滴出行正式宣布啟動造車計畫,負責人是滴滴副總裁、小桔車服總經理楊峻,但目前尚未得知滴滴出行造車的具體細節。

滴滴出行已開始從其他車廠挖人,知情人向陸媒透露,曾任蔚來汽車前用戶發展副總裁的朱江,可能會加入滴滴出行。

另有消息說,滴滴出行進入電動車領域,可能與其在紐約上市的計畫有關,該公司可能不會在香港上市;但滴滴出行尚未確認該消息。

陸媒把滴滴稱為中國資本結構最複雜的企業之一,股東包括知名風險投資(又稱創業投資)公司軟銀、網路巨頭騰訊,還有中共國企中國郵政。雖然滴滴是民企形式,但公司內部設有中共黨組織多年。

滴滴與其他中國網路公司一樣,正在被中共官方「監管」。今年1月末,滴滴金融與支付寶、京東金融、天星金融、度小滿金融等多家網路平臺,被要求全面下架銀行存款類產品;一個半月後,滴滴出行被官方「約談」。幾天後即與騰訊、百度等12家網路企業,被官方以「違法實施經營」為由,處以各50萬元人民幣罰款。

中國網企紛紛造車

在滴滴宣布造車之前的3月30日,中國智慧型手機企業小米集團宣布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稱未來10年將斥資100億美元開發智慧型電動汽車,且由小米創辦人雷軍負責。

雷軍在小米春季新品發表會上表示,「小米汽車是我人生之中最後一次重大的創業項目,願意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親自帶隊,為小米汽車而戰!」百度則在1月宣布正式成立百度汽車公司,生產智慧型電動汽車。

但近年來,中國電動車產業發展不佳。比如恆大集團2019年8月成立恆大汽車生產電動汽車,但該公司3月29日遭中共官媒新華社點名「紙上造車」,至今沒賣出一輛車,市值卻超過5,000億港元,隨後該公司股價大跌。

博郡汽車、拜騰汽車、賽麟汽車、杭州長江汽車等電動車企業,一度獲得中共補貼;但由於近來補貼減少、技術問題和資金鏈斷裂,紛紛倒閉。

另據4月7日最新消息,中國知名電動車企業蔚來汽車的創辦人李斌說,過去每月可以生產約1萬輛新車,但由於晶片和電池短缺,現在每月生產7,500輛都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