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摩根大通執行長 :美經濟將繁榮至2023年

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圖)在致股東的信中說,預期美國經濟未來幾年將可強勁成長。資料照。(Mark Wilson/Getty Images)
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圖)在致股東的信中說,預期美國經濟未來幾年將可強勁成長。資料照。(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摩根大通主席兼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在年度致股東的信中說,受惠於美國政府疫後的紓困回應,許多消費者此時握有大量的存款,他預期美國經濟未來幾年將可強勁成長。

戴蒙說明,剩餘的儲蓄、新紓困案增加的儲蓄、赤字龐大的政府預算、更多量化寬鬆、推動中的新基建方案、疫苗研發成功和疫情進入尾聲的樂觀預期心理,這些都很可能促使美國經濟繁榮,而此繁榮將輕易地持續到2023年,因為所有這些支出都可延伸到2023年。

摩根大通是全美資產最大的銀行,戴蒙則是引領該銀行安然渡過2008年金融危機的掌舵者,他向來對美國經濟景氣的嗅覺十分靈敏,他的發言也往往倍受投資人重視。

戴蒙認為,疫後的紓困規模遠遠超過了前幾次的危機,至於美國政府籌劃的2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他估計只要錢花在刀口上,將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至於目前不斷創新高價的美國股市,戴蒙認為也已漲得相當高了,部分風險資產或有泡沫化或投機的現象,但在經濟可望多年繁榮的前提下,當前股市高聳的估值或可合理化,市場的股價已隱含了經濟成長和過剩儲蓄等利多因素。

對於近期殖利率不斷攀高的美國10年債,戴蒙認為有兩個因素左右後勢的因素,其一是大量的債券供給需要被消化,其二是合理推斷通貨膨脹可能不僅僅是短暫的現象。

相對於戴蒙的樂觀,聯準會官員對美國長期經濟前景的看法似乎略顯謹慎。根據3月16~17日召開的聯準會會議紀錄,官員們認為就業和通膨未強勁攀高之前,寬鬆政策依然不變,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行動可望實質支撐經濟。此前,聯準會官員暗示2023年之前不會採取升息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