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玉管處36周年慶 黑熊特展揭幕

玉管處保育課人員導覽「還鄉於熊,歸檔玉山」檔案應用特展。(記者林萌騫/攝影)
玉管處保育課人員導覽「還鄉於熊,歸檔玉山」檔案應用特展。(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9日舉行36周年處慶,活動中除了表揚企業認養團體及業務協助單位,並首發「迴轉生命的脈動~玉山南橫行」影片,以及為「還鄉於熊,歸檔玉山」檔案應用特展舉行揭幕式,散播更多生態保育種子。

玉管處36周年慶,上午由「玉山布農大叔合唱團」吟唱傳統歌謠揭開序幕。

原住民是國家公園瑰寶也是重要夥伴之一,玉管處安排布農族員工自發性組成的「玉山布農大叔合唱團」吟唱布農族傳統歌謠,從歌聲中引領民眾體驗臺灣布農族文化歷程。

隨後由處長鍾銘山頒發感謝狀,表揚企業認養團體及業務協助單位,感謝諸多協力夥伴長期對於玉管處業務的協助。

鍾銘山致詞時表示,「玉山守護臺灣,我們守護玉山」,他期勉大家,繼續守護玉山這座臺灣的聖山,保護好野生動物的棲地,讓臺灣的環境更好。

他說,八大礦區產權以三千萬元賠償金和平解決,加上把玉里到塔塔加的新中橫路段的開闢擋下來了,這兩件玉管處創立36年來的大事,讓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棲地能保持得更完整。

二度回到玉管處的他也談到,20年前他離開時,在塔塔加只能遠遠的看到猴子;20年後,在塔塔加,除了猴子還在,他還看到了黑熊、帝雉,另外,黃喉貂也來湊熱鬧,這都是國家公園這些年來一點一滴的保育工作累積的成果。

接著,玉管處進行南部園區經歷八八風災後復甦共榮的「迴轉生命的脈動~玉山南橫行」影片首次發表。

玉管處南部園區,自2009年八八風災對園區內的地形景觀及公路設施造成巨大衝擊,歷經10多年復建,於去(2020)年公路有限制開放通行至天池。

當南橫周邊景觀再度進入大眾視野的同時,玉管處製作該影片,呈現南部園區壯闊景觀及豐富人文生態內涵,並透過新到任巡山員阿豪的帶領,讓觀眾從中體會大自然生生不息及生態保育的重要,進而思考人與自然共存的未來。

處慶活動中,玉管處也期盼透過「還鄉於熊,歸檔玉山」檔案應用特展的揭幕,期望民眾在特展檔期,4/9至12/31,跟著臺灣黑熊腳印重返族群密度最高的玉山國家公園,見證25年來玉管處對於臺灣黑熊保育的點點滴滴。

臺灣黑熊在生態系擔任庇護物種也是原住民文化重要代表性之一,從玉管處草創初期,1990年在大分、觀高地區陸續發現臺灣黑熊痕跡,開啟臺灣黑熊長期監測契機。

玉管處並於1996年成立「臺灣黑熊專案保育小組」,著手進行臺灣黑熊監測、系統性調查及研究等保育工作。

回首來時路,玉管處對臺灣黑熊保育歷程及過往推動保育相關檔案規劃「還鄉於熊,歸檔玉山,踏訪有熊國」特展,上午由鍾銘山和台灣黑保育協會名譽理事長黃美秀為特展揭幕,拉近野生動物與民眾「知」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