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理事出書批政策 總裁發公開信回應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央行前後任理事合著書籍,檢討台灣的房價、人才與產業等問題,與央行的低率政策脫不了關係,外界形容為「央行版的茶壺風暴」。央行總裁楊金龍打破沉默,在9日致信給央行同仁,提到「值得肯定的人,是那些願意在場上打拚的人,沒有付出,就不會出錯或有缺失。」

央行現任與前任理事合著出版新書「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作者包含央行現任理事陳旭昇、李怡庭,以及前理事、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吳聰敏,另外,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則寫了推薦序。

書籍內容檢討央行的諸多政策,更提到「房價高漲、人才外流、產業升級不力,都跟中央銀行脫不了關係?」內容指出,台灣房價如此高漲,跟央行20年來的低利率有關,而長期壓低新台幣匯率,雖然對台灣出口貿易或許曾有助益,長期而言也導致產業升級不力的後果,對經濟體質有負面影響。

該書引發金融圈的關注,由於央行前後任理事都參與著作,並對央行前任總裁彭淮南的政策,提出諸多的檢討,外界形容彷彿是央行內部的茶壺風暴。

新書發表3天,楊金龍罕見打破沉默,在9日向央行同仁發布公開信,「重點不是那些評論的人,也不是那些對勇於任事者何以受挫或如何改進指指點點的人。」

他說,「值得肯定的是,實際在場上打拚,臉上沾滿塵土與汗血的人;他們勇往邁進,他們敗而不餒,因為如果沒有付出,就不會出錯或有缺失。」

楊金龍也說,「這些人的地位,永遠不應該與那些冷眼旁觀,而不須承擔成敗的人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