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黨官熱衷高層八卦 習:好好學黨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今年是中共所謂建黨一百周年,官方正籌備一系列慶祝活動,並要求黨官和民眾學習其黨史。中共喉舌《求是》雜誌的最新一期,全文刊登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當中特別提到黨內「不信正史信野史、熱衷傳播八卦軼聞、對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樂道」;而其中購買、傳閱、收藏以刊登中共高層醜聞為主的境外出版物,近年卻成為不少落馬官員的罪名之一。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這篇講話中,習近平提到要黨內警惕的「錯誤傾向」,包括「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以及「不信正史信野史,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熱衷傳播八卦軼聞,對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樂道」等。

中共官員「境外購買禁書、再冒險帶回國」,近年來已不是新鮮事。由於香港享有出版及新聞自由,因此一些描寫中南海內幕、中共領導人私生活等花邊新聞書籍,非常受歡迎;每年的中國長假,都有大量遊客到香港帶書回中國。近年來,《大紀元時報》及翻牆工具小冊子,成為更搶手的物品,想了解官場內幕和走向的官員、民眾,紛紛將這些海外才能看得到的物品帶回中國。這讓中共當局如臨大敵,每年持續加大海關搜查力度。

中共官員的運書管道比普通百姓多一些,加上因公、因私出國機率也相對大,所以中共官場逐漸形成看政治「禁書」的風氣。近年來有許多官員因「攜帶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從境外帶回反動雜誌」等而落馬。

中共官員為什麼要冒險從境外購買書刊,希望之聲曾引述評論人士鄭中原的看法,即中共政權目前面臨內憂外患,訊息又遭嚴密封鎖;中共內部各級官員對時局有「一團迷霧」的感覺,因此希望依靠境外書刊了解更多訊息。

法廣分析說,因為中共黨內官員大都不相信中共官媒的報導;他們或者出於好奇心,或是想了解一些真實情況,便設法從境外購買書籍。

習近平強調「正確黨史觀」 學者:是致命死結

習的講話還提到要樹立「正確黨史觀」,特別提到要警惕現在的一些「錯誤傾向」:「有的誇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但這些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是什麼?如何被誇大?如何被「抹黑、歪曲」?習卻未有明確的說明。

對此,法廣報導稱,習近平發聲後立刻受到大量中國網民詰問,當中一個重點問題是「中共黨史經得起歷史考驗嗎?」包括過去大躍進、人民公社、超英趕美等失敗政策,餓死了中國數千萬條人命,卻被中共官方稱為「自然災害」;新華社前記者楊繼繩在其著作《墓碑》中點出,中共到現在都沒有打算恢復歷史真相,然而該書也遭中共查禁。

法廣提到,有明知中共正確黨史的網民對此直言,「到底是誰在搞虛無主義,你懂的!」該媒體評論,「要讓中共黨史變成信史(指詳實可信的史實),困難看來很大。」

對中共文革史有深入研究的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圖書館教授宋永毅,他對美國之音說,中共的歷史就是建立在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上的。現在習近平要求全黨拒絕「歷史虛無主義」、樹立正確的黨史觀等,實際上是擔心謊言不斷被揭穿、中共失民心。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在文章中稱,共產黨比其他政黨都更重視歷史的編寫,尤其重視自家黨史的編寫,這是共產黨的特性決定的。因為共產黨既不能像傳統的君主那樣,用受命於天、君權神授的神話來證明自己統治的合法性;又不能像民主政府那樣,用人民的選票來證明自己統治的合法性。共產黨要證明自己統治的合法性,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把自己打扮成歷史發展規律的體現,偉大、光榮、正確的化身。

但胡平認為,共產黨寫黨史有一個致命的死結,那就是它反覆多變,每隔幾年就要改寫一次;改寫的次數太多了,改寫的幅度太大了,到後來,大家就什麼都不信了。這就是習近平所說的「虛無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