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專家揭騰訊壟斷、發展、壯大步驟

中國諮詢式股權投融資專家臧其超近日再次曝出一段演講影片,揭示騰訊公司如何壟斷並發展壯大。騰訊示意圖。(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中國諮詢式股權投融資專家臧其超近日再次曝出一段演講影片,揭示騰訊公司如何壟斷並發展壯大。騰訊示意圖。(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繼踢爆中共當局對外企實行「養、套、殺」策略之後,中國諮詢式股權投融資專家臧其超近日再次曝出一段演講影片,揭示騰訊公司如何壟斷並發展壯大。

4月10日,阿里巴巴遭鉅額罰款,是中共執行《反壟斷法》以來開罰金額最高的一次。香港金利豐證劵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幾(Dickie Wong)說:「不僅是阿里巴巴,包括騰訊在內的所有其他中國網路大老,市場都會開始猜測哪家公司會成為下一個目標。」

專家臧其超再次曝出一段演講影片,揭示騰訊公司如何壟斷並發展壯大。臧其超在這段影片中說:「馬雲比不過馬化騰,為啥?馬化騰要是這種無序的擴張,是很嚇人的。」

「你知道拼多多是誰投資的?馬化騰;你知道京東是誰投資的?馬化騰;你說美團誰投資的?馬化騰;你說比亞迪誰投資的?馬化騰;你說特斯拉誰投資的?馬化騰;你說小紅書誰投資的?馬化騰。你大概能想得到的平臺,都是馬化騰投資的,而且基本都是大股東,就是再小也是個二股東。騰訊其實根本不是網路公司,它是典型的投資公司,它手中抓的東西都是你們所要的。」

臧其超指出,騰訊做任何東西就以下步驟:「第一個步驟永遠免費,它的QQ免費,它的微信免費;第二步它永遠盜版,你搞啥,它盜版啥。」「你不同意它第二天就滅了你。為什麼?因為它做的每一件事情最終都是為了一個目的:把14億屌絲都圈在它的平臺上。」

繼阿里巴巴之後,中國最大的社交媒體和遊戲公司騰訊近期面臨被整頓的風險,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正對其展開反壟斷調查。有媒體引述多位不願披露姓名的人士的話報導,中央巡視組多位成員已進駐總部位於深圳的騰訊集團,展開一系列調研。

據路透社披露,馬化騰要求會晤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和其他高級官員,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也參與了會議。

多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騰訊預計是下一個迎來更嚴格監管的中國公司。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在收集資訊,調查微信的壟斷行為,以及這個應用程式(App)如何破壞公平競爭和擠出較小對手。

有學者認為,最近幾年,中國國有企業效益每況愈下,唯大型科技公司的盈利繼續保持高增長,成為政府「收割」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