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梅辛傳】之四:無解的「梅辛現象」

梅辛(Wolf Messing)。(公有領域)
梅辛(Wolf Messing)。(公有領域)

文/章閣
梅辛(Wolf Messing,1899年~1974年)是1920、30年代最有名的特異功能大師。

當時,德國有一個心理學會,由著名的心理學家們組成,其中包括:斯特恩(Lewis Stern),霍妮(Karen Horney),阿德勒(Alfred Adler),伯恩鮑姆(Карл Бирнбаум)等。還有一位來自蘇俄的客人——斯皮勒林(Сабина Шпильрейн)。他們在一個巨大的白色實驗室裡進行實驗,目睹了梅辛的特異功能。

蒙眼開車!靠讀取他人思維打方向盤

首先,梅辛按照斯特恩教授的要求,展示了心靈感應(讀心術)。實驗先由在場的教授們和志願學生默默地寫下了各種單詞和短語,然後全部遮蓋住,梅辛準確無誤地讀取了它們。不只如此,這次的測驗還幫斯特恩找回了一年前遺忘在閣樓的一本舊書。梅辛看到了他的記憶,告訴他那本書的位置。

梅辛按照斯特恩教授的要求,展示了心靈感應(讀心術)。實驗先由在場的教授們和志願學生默默地寫下了各種單詞和短語,(123RF)梅辛按照斯特恩教授的要求,展示了心靈感應(讀心術)。實驗先由在場的教授們和志願學生默默地寫下了各種單詞和短語,(123RF)

測試催眠術時,梅辛對著學生們發出一個無聲的思維命令:「睡覺!」學生們立即進入了睡眠狀態。斯皮勒林教授認為,對人的心理影響不是通過語言、思維傳感所產生,「而是用一種未知的能量」。梅辛同意他的觀點,只是他本人不是科學家,無法向學界證明。如何捕捉那些未知或已知的能量,如何識別大腦產生的磁場?這些梅辛並不知道,他希望科學能夠解開這些問題。

梅辛不會開車,霍妮教授讓他坐在駕駛座,蒙上他的眼睛,再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發出思維指令「向左,向右」。梅辛在完全看不到路況、只通過讀取教授的思維情況之下,準確地操作方向盤,讓車子在院子裡繞了好幾圈。

用意念隔空搬物 無神論者:天使出現了 

測試中,梅辛還向科學家展示了他的遙控能力,這個能力他從來沒有在舞臺上表演過。他使用意念就讓火柴和火柴盒乖乖地移到了桌子上,並像指南針一樣轉起來。

阿德勒教授是位唯物的無神論者,他沮喪地看著測試過程,眼睜睜地看著梅辛用意念遙控,移動了他的香菸15公分。他的世界觀當場就崩潰了,「噢,上帝的天使出現了」。

在這個過程中,儀器測出梅辛手臂周圍的電場在加強。凡是接觸到電場的學生志願者身上留下了紅色斑點,看起來就像是燒傷的痕跡。與此同時,空氣中的導電性也在增強。教授們興奮地問道:「你是怎麼做到的?」面對這個奇怪的問題,梅辛心想:你們才是最應該找到答案的人啊!

為了保證實驗的純度,科學家們還在梅辛面前安裝了一塊玻璃隔板。阿德勒教授要求梅辛不能觸碰桌子,甚至不能呼吸,來隔空移動盒子。結果梅辛照樣用心靈遙控就使盒子不斷地移動。科學家們撤下玻璃,改放膠合板,甚至後來還放了一張覆蓋屋頂的鐵皮,都沒能阻止梅辛的遙控能力。

實驗結束 謎團仍然不解

教授們討論著一堆心理學術語,梅辛並不了解。他只記得斯特恩教授說過,「伯傑教授收到了所謂的腦電波圖」,依此加以分析梅辛和志願學生的腦電波圖。分析表明,在正常情況下,梅辛的生物電流紀錄與學生們的腦電波圖幾乎沒有區別。但當梅辛進入測試狀態,或展現讀心術時,他大腦的電活動會急劇變化。伯傑教授還認為,用電波模型解釋超感功能的可能性還是不夠。梅辛對他的說法不很了解,協會的教授們也不認為有權限單憑腦電波圖法就得出結論。

梅辛看到教授們沒有得出任何結論,也沒有給出具體的解釋。他意識到,受試者在科學家眼中只是一堆數據,用科學方法解釋超常現象,那是不可能的。◇

資料來源:
Мессинг Вольф,《Я – пророк без Отечества. Личный дневник телепата Сталина》,P6-P7,P17-P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