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貪杯身體爆危機 回歸無毒家園枇杷摘特等獎

許正雄的山中枇杷園周邊50公尺都是樹林。(記者黃淑貞/攝影)
許正雄的山中枇杷園周邊50公尺都是樹林。(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枇杷評鑑作業2021年3月17日順利完成,7年前罹患食道癌末期.由慣行農業轉為無毒栽植的許正雄,終於在三度參賽後取得最高榮譽特等獎。

採收後待整理裝箱的枇杷。採收後待整理裝箱的枇杷。(記者黃淑貞/攝影)

喝烈酒20多年罹食道癌

由於小時候家庭經濟不好,許正雄國中畢業後就出外謀生,做過多項行業,最後選擇回到國姓街上做小吃業,經營得有聲有色,本身就喜歡喝兩杯的他,只要有店中顧客邀他坐下來喝幾杯,他很少推辭。

「38的不過癮,喝58高粱才對味。」那時期他喝的都是純「58高粱」,不摻水的,而且幾乎是每天喝。20多年拚下來,錢賺了,身體也垮了,一檢查已是食道癌末期。

回山村找回健康無毒的生活

經歷了開刀、化療的全部過程,他很幸運地撐過了;但是四個同時期得病的同學卻一個個走了,有的甚至病情比他輕很多的也沒撐過去。他開始思索人生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下去。

已過了半百的他,想到了出生地,童年時代曾經在那裡生活了10多年的山村。於是,7年前,他帶著些許的疑惑,摻雜著更多的希望,拖著還在和病魔搏鬥的身軀回到了童年記憶中那片純真無邪的土地。

這幾年,在少有車輛往來、沒有空氣污染的出生地,竹坑巷53號,他邊養病.邊種枇杷。自己養雞、種菜、喝山泉水、做體力勞動;身體也由剛上山時的走路搖晃、拄枴杖,到現在能獨自照顧9分地250棵枇杷。

食道癌一般存活期5年,他從發現食道癌末期到現在則已將近7年,他走過來了。

「野生動物回來了!」從慣行轉到無毒農法的過程中,他看到山上的野生動物逐漸回到枇杷園周邊來了,山豬、山羌、穿山甲、地鼠和滿山谷的螢火蟲,就像他童年時的山居環境,不施肥也不灑農藥 枇杷的原味也回來了。

金錢回饋有限 健康和精神收穫無窮

雖然枇杷屬於高經濟作物,頂級的一斤賣200元,但是農業畢竟不是暴利行業,而且還得「看天吃飯」,250棵枇杷能回報給他的金錢所得其實有限,但客戶回饋的溫暖,尤其在身體健康的收穫上更是無法用錢財加以衡量的。

許太太利用假日上山幫忙為枇杷套袋。許太太利用假日上山幫忙為枇杷套袋。(記者黃淑貞/攝影)
許太太利用假日上山幫忙整理枇杷和裝箱。許太太利用假日上山幫忙整理枇杷和裝箱。(記者黃淑貞/攝影)

由於產量有限,和他有生意往來的都是老客戶,枇杷產期到了都會主動打電話過來訂購,講究的是彼此間的信任,就像老朋友般的相處,多年來也都對他的枇杷品質絕對信任,甚至形成了一種品牌的忠誠度。

有一次,一位民宿老闆、許正雄的最大客戶,請經理拿枇杷當下午茶的水果招待朋友。「這是雄哥的嗎?」民宿老闆一吃就覺得不對味,經理回話說,不是雄哥的,因為最近收到好幾家的枇杷,就隨便拿出其中一家的來招待。

受榮民啟發 種枇杷重質不重量

出生於國姓鄉北竹坑海拔650公尺山區的許正雄,小學時代,有一陳姓榮民在附近開墾種枇杷,啟發他從事農作的重要觀念「重質不重量」。

許正雄謹記老榮民的教導,從事農作要「重質不重量」。許正雄謹記老榮民的教導,從事農作要「重質不重量」。(記者黃淑貞/攝影)

他記得,在他上小學的民國50年代,距今50多年前的農業環境「既無化肥也無農藥」,老榮民種出來的枇杷是原味的,甜中帶著微酸。

現在他也謹記老榮民的教導,按照每棵枇杷的不同條件加以疏果,讓每顆枇杷都能讓客戶吃出枇杷的原味又飽滿多汁。「雄哥的5粒枇杷抵得上別人的10粒枇杷,而且還省工。」他自豪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