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抗旱大作戰 高市拚6至7月不轉紅燈

高雄市政府16日召開抗旱會議,訂定開源節流措施,因應5月底到6月中都無下雨最壞狀況。(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政府16日召開抗旱會議,訂定開源節流措施,因應5月底到6月中都無下雨最壞狀況。(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灣遭遇56年來最大乾旱,苗栗和台中4月6日起進入「供5停2」民生限水。高雄市政府16日召開第四次抗旱會議,訂定6至7月不進入紅燈,5月底增加30萬噸供水為目標,同時自17日起,洗車場和公私立游泳池停止供水。

市長陳其邁表示,目前高雄用水量每日約132萬噸,如5月底至6月中都無降雨,亟需加強抗旱措施。在節流部分,包括用水大戶、工業用水及民生用水提高節水率,每月全市整體節水率提升至20%,水情維持橙燈,6至7月不進紅燈「供五停二」。

開源方面,陳其邁指出,希望4月底可再增加16萬噸供水,5月底以目前每日132萬噸供水量為基點,可增加30萬噸。

他重申,現在所訂措施,是為因應5月底到6月中都無下雨的最壞狀況,至少能維持6至7月不進入紅燈。在節水過程中,造成市民生活不便,他表達歉意,也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共度難關。

他說,高雄和屏東因有高屏溪和許多支流,水源相對豐沛,目前伏流水一天出水量尚可達50萬噸。只要超前部署先做好準備,就可在極困難情況下,仍有穩定供水。

針對鑿井計畫,陳其邁說,據災害防救法授權,市府即刻啟動緊急採購,已和鑿水廠商、公會等達成協議,按照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設定地點著手進行。

水利局表示,目前南區水資源局辦理的鑿井工程開口契約,地點主要在高屏溪攔河堰及大樹汙水處理廠周邊,每口井每天出水量約1,000噸,預計至4月底至少完成10口井,長期規劃為30口井。此外,協調自來水公司調派民間水井,全部量體約有3萬噸左右,也協調自來水公司、南水局擇適當地點鑿井,地點選定在大樹區大泉伏流水上游附近,並將引流到大泉淨水場,鑿井計畫都按期程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