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未指臺匯率操縱 央行說帖公開

央行(圖)表示,先前已對美方提4項說明,包括建議美方考量疫情期間,暫緩判斷是否為匯率操縱國的3項檢視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圖)表示,先前已對美方提4項說明,包括建議美方考量疫情期間,暫緩判斷是否為匯率操縱國的3項檢視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匯率報告,臺灣符合涉及操縱匯率3項標準,但卻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18日表示,先前已對美方提4項說明,包括建議美方考量疫情期間,暫緩判斷是否為匯率操縱國的3項檢視標準。

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10月會公布匯率報告,對於匯率操縱國設有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超過2%,以及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匯率報告指出,臺灣、越南、瑞士都符合上述3項標準,但沒有足夠證據可判定「操縱匯率」,結果3國都沒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美國財政部也說,會與臺灣展開進一步接洽。

央行18日表示,在美國發布匯率報告前,已提供「臺美經貿關係新臺幣匯率走勢」報告作為雙方溝通基礎,央行對美提出的報告明列臺美貿易失衡擴大原因以及央行干預外匯市場原因,並對美方提4項說明。

第一,隨著全球價值鏈興起,臺灣出口以中間財為主,新臺幣對美元匯率 變動對貿易的影響不若以往,此外,臺灣資金與外資進出比商品貿易資金更能決定匯率走勢,換言之,若要以以新臺幣對美元匯率做為調整臺美貿易失衡的工具,將更困難。

第二,美國的貿易入超反映美國儲蓄小於投資,在美國未解決國內儲蓄不足問題前,限制與其所稱匯率操縱國的貿易,只會將美國貿易逆差重新分配至其他貿易對手。

第三,臺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干預匯市是必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之一,實際上,這樣的做法等同於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目的是要達成央行法定職責。

第四,考量疫情及美中貿易戰,現行3項標準暫不宜作為美方評估貿易對手國的經貿與匯率政策的指標,建議美國或可考量在疫情期間,暫緩此3項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