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臺灣水母湖現逾8萬隻水母 「活化石」鱟現蹤

高雄水母湖發現存在地球已4億多年的「活化石」鱟現蹤。(宋永泰提供)
高雄水母湖發現存在地球已4億多年的「活化石」鱟現蹤。(宋永泰提供)

【記者鍾元/高雄報導】臺灣唯一的「水母湖」位於高雄林園海洋溼地公園。攝影師宋永泰表示,近日色彩繽紛的水母大爆發,數量超過8萬隻,他還發現,存在地球上已4億多年的「活化石」鱟現蹤。

宋永泰說,臺灣水母湖裡面的水母,往年通常都以15~20公分的大水母居多,但是今年可能因為天候關係,南部旱情嚴重且天氣比較熱,水母數量變得超多,大的差不多7~10公分,最小剛出生的水母則如指甲般大小。

「水母湖至少有約八萬隻水母,估計可能有八至十萬隻。」他說,「你如果從空拍看下去,都是密密麻麻的大小水母」。今年是林園海洋溼地公園成立七年以來,水母數量最豐富、最多彩的一年。

「仙后水母」中文別名「倒立水母」,又稱「朝天水母」。宋永泰表示,水母湖裡面有各色瑰麗的倒立水母,包括黑色、灰色、橘色、米色、深墨綠、深紫色的水母,其中黑色水母俗稱「黑仙后」,往年很少見到。

日前他去拍攝水母時,聽到遊客說「有烏龜」,他一看竟然是保育類動物「活化石」鱟,「一般鱟通常是成雙成對出現,但我只發現一隻現蹤,而且牠游走的速度很快」。但宋永泰之後再訪水母湖時,就再也沒見到鱟的出現。

他說,17日去水母湖看到有放生的烏龜,「我們呼籲千萬別再隨意放生,以免影響溼地公園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