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少子女化 總統盼更多年輕醫師投入兒童醫療

蔡英文19日接見「第九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得獎者。(中央社)
蔡英文19日接見「第九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得獎者。(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面臨少子女化挑戰,總統蔡英文19日強調,政府在照顧幼兒的政策上特別關注,也將持續挹注更多預算,讓照顧可以更周全。並希望更多年輕醫師都可以投入兒童醫療領域,給孩子更健康、更安全的未來。

蔡英文19日接見「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得獎者」致詞時說,從事醫療及護理工作是一種基於使命的承擔,尤其在少子女化的過程,兒童在臺灣社會是最珍貴的資產。感謝得獎者不論是個人或團隊,對小朋友的照顧以及對兒童醫學的投入,讓下一代成長過程能夠健康、快樂、平安。

蔡英文表示,這次獲得「終身貢獻獎」的中研院士張美惠,曾推動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致力於降低兒童肝癌的發生率,獲得這項榮譽實至名歸;現場也有小兒耳鼻喉科權威、馬偕醫院資深主治醫師李國森,李國森是兒童上呼吸道的守護者,非常恭喜他獲得「焦點貢獻獎」。

蔡英文進一步提到,獲得「中流砥柱獎」的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邱益煊,是病童眼中慈愛的「邱叔叔」,視病猶親地醫治、陪伴慢性腎臟病的孩子。她也很高興有年輕新血、專業團隊,持續投入兒童友善醫療,包括「兒科新銳獎」得主、臺大兒童醫院醫師劉士嶢。而這次醫療團隊獎得主,同樣是來自臺大兒童醫院的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團隊。

護理師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蔡英文指出,這次有兩位「兒童護理獎」得主,一位是臺東馬偕醫院護理師吳家慧,長年在東臺灣照顧新生兒的健康;另一位是臺大兒童醫院護理師趙芳欣,長期投入兒童安寧醫療,陪伴病童和家屬走過人生最艱難的道路,非常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