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署執行今年首波肅槍專案 1個月破90案掃128槍

警政署日前通令全國各警察機關執行今年首次的「全國同步檢肅非法槍械專案行動」,並於19日舉行破案成果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政署日前通令全國各警察機關執行今年首次的「全國同步檢肅非法槍械專案行動」,並於19日舉行破案成果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肅清各式非法槍械,防制槍擊案件發生,警政署日前通令全國各警察機關執行今年首次的「全國同步檢肅非法槍械專案行動」,並於19日舉行破案成果記者會。刑事警察局長黃嘉祿表示,這次專案查獲涉嫌違反《槍砲條例》者共106人,掃蕩9處改槍場所、緝獲非法槍枝128枝。

黃嘉祿指出,雖然這次專案執行期間為4月14日至21日,但全國警察機關於3月15日起即進行全面清查,除了以系統化策略嚴防境外槍枝走私入境外,也聚焦打擊國內各式改造槍械工廠及高風險擁槍分子,從源頭澈底斷根,並要求「可執行案件立即取締,有情資案件加強情蒐鞏固事證」。

刑事警察局長黃嘉祿表示,這次專案查獲涉嫌違反《槍砲條例》者共106人,掃蕩9處改槍場所、緝獲非法槍枝128枝。刑事警察局長黃嘉祿表示,這次專案查獲涉嫌違反《槍砲條例》者共106人,掃蕩9處改槍場所、緝獲非法槍枝128枝。(記者袁世鋼/攝影)

黃嘉祿表示,全國各警察機關於專案期前迄今,共查獲涉嫌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案件共90件、106人,包含涉槍危險逃犯3人;總計掃蕩9處改造槍械場所,緝獲制式槍枝4枝、非制式槍枝112枝、模擬槍12枝等非法槍枝共128枝,成果豐碩。經溯源發現,有10案、11人具有竹聯幫天象堂、天道盟濟公會、四海幫、四崁幫等不法組織背景。

刑事警察局偵二大隊就查獲一處相當隱密的非法改造槍械場所,大隊長唐嘉仁表示,警方於今年1月接獲情資後,經數月跟監、蒐證,於4月8日前往新北市淡水一處偏鄉住宅攻堅;現場發現曾有改槍前科的犯嫌相當狡猾,不僅將大門從內部封閉阻擋警方攻堅,更將改槍工具藏於密室隔間。

不過,細心的警方仍當場查獲非制式手槍5枝、霰彈槍1枝、子彈200顆、槍枝零組件一批及砂輪機、研磨機等改造工具一批,並逮捕2名嫌犯。唐嘉仁指出,犯嫌的改槍工藝相當高超,成品精良程度直逼制式手槍,高度懷疑犯嫌有涉入他案的可能,因此將持續追查非法槍枝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