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學良案檢方消極 民團籲重啟軍冤委員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重啟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灣陪審團協會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重啟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已故空軍中士蔡學良12年前在靶場遭槍擊身亡,相關單位一致認定他是飲彈自殺,但仍疑點重重。台灣陪審團協會21日偕同蔡學良母親召開記者會控訴,即便已取得新的科學證據,但承辦的臺東地檢署卻態度消極,因此呼籲行政院重啟「軍冤委員會」,並賦予獨立調查的權力。

雖然當時軍事檢察官、法醫都一致認定蔡學良是舉步槍飲彈自殺,但義務律師張靜表示,「只要當過兵、對槍枝稍有認知的人都知道不可能」,因為遭步槍近距離射擊時,傷口會有「花瓣型」的痕跡,且以步槍的火力,穿透後不可能只留下一個小彈孔。在蔡母10多年奔走下,總統蔡英文答應讓此案重新鑑定,用豬皮測試後也證實這項疑點。

張靜指出,靶場只有步槍、手槍2種槍械,步槍是人手一支,但手槍卻是連長獨有;且當時軍方在案發後2小時才報案,連地上的血跡都乾了,全靶場的人竟一致供稱蔡學良是自殺。他懷疑,是連長開槍殺人後,軍方在這2小時串供,全場的證人都在做偽證。

蔡學良母親泣訴,「孩子交給國家,就是希望能對國家有幫助,而不是讓國家把他整死。」蔡學良母親泣訴,「孩子交給國家,就是希望能對國家有幫助,而不是讓國家把他整死。」(記者袁世鋼/攝影)

蔡學良母親泣訴,這種不幸的事情發生在她身上,13年來卻還要她帶著身心劇痛自己查案,取得新的科學證據後,去(109)年向臺東地檢署聲請重啟偵查,迄今近1年才開1次庭,接手的檢察官更從未正視此案,甚至開庭時連卷宗都沒帶。「孩子交給國家,就是希望能對國家有幫助,而不是讓國家把他整死,還不給家屬真相,司法真的要改革!」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隆表示,國軍戰力若要強大,管理就應合理化,國家鼓勵人民從軍,卻「直著進去、橫著出來」,且死亡原因不明。此案證明家屬訴求有理由,但檢察機制無法確實回應。他也指出,外國的偵查主體都是警察,但臺灣卻讓人力、偵查專業不足的檢察官擔任;全臺僅1,300多個檢察官,如何偵辦每年30~40萬件的刑案?

為此,鄭文隆呼籲,行政院應重啟於2013年洪仲丘案後成立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軍冤案每年都有1、20件不斷發生,但軍冤委員會當時僅成立1年、調查4案就停止運作。陪審團協會也擬定包含軍冤委員會成立機制的「軍冤救濟條例」草案,建議委員會成員應納入家屬代表,並賦予獨立調查的權責;另也將替代役男納入保障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