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國籍貨機機師染疫  陳時中:本土感染「微乎其微」

臺灣20日新增2名國籍航空機師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本土感染機會「微乎其微」。圖為示意圖。(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臺灣20日新增2名國籍航空機師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本土感染機會「微乎其微」。圖為示意圖。(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1)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定病例,自斯洛伐克、印尼及菲律賓入境。另就20日新增兩名國籍航空公司的本國籍男性貨機機師確診,但感染源待釐清,2人接觸者也增加至168人,指揮中心也公布採檢結果,當中有132人為陰性,其餘則在檢驗中,或仍待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從目前的檢驗結果來看,本土感染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案1078接觸者匡列29人,其中有11人已經採檢,2人陰性;案1079接觸者有139人,當中有3位防疫旅館員工,因有適當防護無須採檢,至於其餘132人採檢情形,有130人結果陰性,其餘還有部分檢驗中,或仍待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案1078於4月18日首次採檢時,Ct值為29、次日則是17,抗體檢測為陰性,至於案107在於4月19日首次採檢時,Ct值為17、次日則為15,抗體檢測也是陰性,2人Ct值都非常低,也就是說都是剛剛發病,但因發病時都在居家檢疫期間,並未進入社區,幾乎不對社區造成風險。

莊人祥指出,所以2人到底是一同被感染,或者是1人先被感染後,接著傳染給另1人,目前很難釐清,需要後續檢驗與進行事證蒐集,才能夠確認。

陳時中則表示,目前看起來有三種可能性,一、2人一起於4月14日執飛美國工作過程被感染;二、案1079在飛美國前,曾於4月10日至12日到印度、盧森堡執行長程航班,可能此時遭到感染,再傳染給另一名機師;三、2人曾於4月4日至9日在臺灣接受模擬機的訓練,到底現場是否有無症狀感染的機師,接著再傳染給他們,這些都存在可能性。

陳時中表示,從初步檢驗結果來看,本土感染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現在仍有幾位檢驗結果尚未出爐,因而無法斷言,但機會已經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