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界地球日」蔡英文宣示2050年碳排淨零轉型

美國創新中心論壇22日舉行開幕式,總統蔡英文、AIT處長酈英傑等人與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美國創新中心論壇22日舉行開幕式,總統蔡英文、AIT處長酈英傑等人與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世界地球日」51周年,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永續。地球解方—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開幕典禮時表示,臺灣正積極部署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臺灣不能夠置身事外,更要找到機會,在這波趨勢下,和其他國家攜手合作,創造多贏。

蔡英文22日出席「永續。地球解方—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與「美國創新中心AIC年度創新論壇」開幕活動。「創新論壇」活動邀請業界和學界分享研發兼具企業獲利和環境永續的解決方案,主題包括「材料與創新」、「邁向零碳經濟:數位科技運用」以及「能源科技及應用」。

蔡英文表示,減少碳排放來降低氣候變遷速度,進而縮小災害,讓環境永續,是人類共同目標。臺灣兩、三年前還在擔心暴雨後的淹水,但從去年到現在,卻遇到百年大旱;大家都不希望極端氣候變成「新常態」,因此,我們有責任做出更多努力。

「國際上一股新趨勢正在形成」,蔡英文說,前年底歐盟提出《歐洲綠色政綱》宣布2050年達成碳中和「淨零排放」,歐盟預計課「碳關稅」;去年日本、韓國及中國提出淨零排放目標時間;今年美國總統拜登召開氣候高峰會,美國將在全球減碳議題扮演關鍵角色。截至22日,已有超過120個國家,提出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

蔡英文表示,「減碳也會改寫經濟的邏輯」,誰能率先發展新技術、建立新模式,就能在新的全球局勢把握關鍵地位。臺灣許多產業界已把淨零轉型趨勢視為機會,例如:台積電加入「RE100」倡議,推動全面使用綠能;許多企業加入「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TCE100)嘗試從線性經濟走向循環經濟。

蔡英文接著說,臺灣正積極部署,在行政院統籌下,政府已開始評估、規劃臺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除了穩定推動中的能源轉型,包括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必須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

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AIT/Taipei)處長酈英傑致詞表示,拜登將因應氣候變遷列為美國對外政策、外交及國安政策核心,就任前發布的行政命令內容,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重組總統科技顧問委員會等。酈英傑也表示,AIT今年要擴大支持「人道援助與災害防救」相關計畫。

酈英傑指出,美國跟臺灣有悠久的合作歷史,研發企業跟環境取得平衡的解決方案,希望藉由「創新論壇」突顯美國對環境保護的承諾,以及尋找創新解決方案、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