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出現中國服飾 韓古裝劇遭下架

為了力爭「誰是泡菜宗主國」,整個韓國社會的反共情緒日益高漲。圖為韓國人正在醃製泡菜。(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為了力爭「誰是泡菜宗主國」,整個韓國社會的反共情緒日益高漲。圖為韓國人正在醃製泡菜。(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整個韓國社會的反共情緒日益高漲,韓國民眾從強烈抵制具有中國風格的電視劇,到力爭「誰是泡菜宗主國」,再到反對中共透過「東北工程」改寫韓國歷史,兩國在媒體上引爆口水戰,也引發逾62萬韓國人致信韓國政府,反對在江原道設置中國城。

最近,韓國SBS電視臺製作的《朝鮮驅魔師》因為內容扭曲史實,同時出現中國食物和道具,引發民眾強烈反對。《朝鮮驅魔師》的畫面雖然是以朝鮮太宗為時代背景,但是劇中卻出現了類似中國古裝劇的服飾和道具。

在觀眾強烈的抵制下,這部斥資2,800萬美元的電視劇在僅僅播出2集之後,就被下架了。播出這部電視劇的電視頻道還對韓國觀眾道歉。

而中共戰狼近幾個月來關於泡菜的言論,更讓韓國民眾情緒激動,激化了兩國矛盾。這場糾紛源於總部在瑞士的全球產業管理機構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去年公布了「中國泡菜的製作新標準」之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誇口說,這個標準證明,中國確定了泡菜的行業標竿,並稱韓國的「泡菜宗主國」地位已「名存實亡」。

這一言論迅速引發韓國人的不滿,韓國人將韓式泡菜視為神聖食物,幾乎每個人的一日三餐中都離不了泡菜。韓國政府也表示,中方獲得國際認證的標準只限定於四川泡菜,而與韓式泡菜無關。

美國之音引述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查爾斯(Peter Charles)的話說,泡菜事件顯示「戰狼」砸了自己的腳,北京選擇了一個沒有外交價值、完全不必要的話題去打架,只會進一步損害其在韓國民眾中的聲譽,讓本來願意與中共合作的韓國官員的日子更加難過。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俊亨(Kim Joon-hyung)說,他對北京的舉動感到困惑,「你這樣做事就無法成為全球領導人。」他指出,扭曲歷史、認為泡菜是他們(中國)的食品等,「你們(中國)有很長的歷史,有自己的軟實力。為什麼如此小心眼?」

美國之音評論,中共的「戰狼」外交策略,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惹怒韓國民眾。近期兩個民調顯示,韓國人對中共的印象惡化。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顯示,韓國人對中共持有負面看法的比率,在2015年只有37%;可是到2020年,卻上升到75%。

而另據韓國媒體近日報導,韓國有六十多萬人連署,要求江原道取消興建中國城。江原道是韓國道級行政區域也是韓國的旅遊勝地。據韓國媒體報導,江原道與中共人民網於2019年簽署了一項協議,在春川市和洪川市興建一個中國文化城,規模是仁川中國城的10倍。

請願連署發起人質疑,地方政府為何要在韓國宣揚中共的文化。並指出擬建中國城的選址,是世界上最大的歷史遺址,曾挖掘出大量文物,擔心這項建案會令歷史被埋葬。

該項建案引起韓國民眾強烈不滿,截至4月21日凌晨,已有超過62.7萬人連署,要求當局撤銷該建案。按照規定,連署人數超過20萬,韓國政府就必須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