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譴責中共種族滅絕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兩項議案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週三(4月21日)無異議通過兩項譴責中共對維吾爾族以及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行為的決議案,法案獲得兩黨一致支持。

委員會全票通過的一項決議案是編號H.R. 1155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它將確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強迫勞動產品不能進入美國市場,另一項是編號H. Res.317的決議案《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宗教及少數民族成員正在實施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

這兩項涉新疆人權法案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後,接下來將提交到眾議院全院等待表決。

2020年9月,第116屆國會眾議院曾以406票比3票的壓倒多數通過了《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但直到國會任期屆滿,法案在參議院未獲進展。

隨著新一屆國會開始,馬薩諸塞州的民主黨眾議員吉姆·麥戈文(Jim McGovern)和新澤西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今年2月聯合重新推出了這部法案的更新版。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和來自俄勒岡州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傑夫·默克里(Jeff Merkley)已於1月推出了該法案的參議院新版本。

在週三的委員會審議會議上,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紐約州的民主黨眾議員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說:「儘管中國當局試圖掩蓋其暴行,但愈加清晰的是,針對維吾爾人、新疆人民的持續虐待已構成了《日內瓦公約》對種族滅絕的定義。」

米克斯表示,《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禁止從新疆進口貨物和商品,並制裁對中國少數民族執行強迫勞動的官員,同時還呼籲白宮制定外交戰略應對新疆地區的強迫勞動問題。

《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法案中包含一項「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即所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商品皆被推定為由強迫勞動製造,除非提出「明確和令人信服的」證據能推翻這項推定,否則一律禁止進入美國。

法案還授權美國總統對在新疆對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民眾強制勞役的任何人實施制裁,要求被列入名單的美國公司公布與有關中國公司和實體接觸的財務情況。

該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來自德克薩斯州的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審議會議期間出示了一張維吾爾人被蒙上眼睛、帶上鐐銬的照片說,「這正是現在真實發生在中國的景象」。

「我們無論何時都有道德義務承認這些是事實的罪行——種族滅絕。中國共產黨正在密切地關注我們今天在這裡做的事,事實上,全世界都在看」,麥考爾說,現任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他的前任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都已表態,正在中國發生的中共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罪行是種族滅絕。

「現在是時候美國國會該進一步行動,對中國共產黨所犯下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發聲。」麥考爾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