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參院委員會 通過重磅抗共法案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里契(Jim Risch)。(GREG NA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里契(Jim Risch)。(GREG NA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高票通過跨黨派「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法案的五大章節細數中共在各領域造成的危害,包括經濟掠奪、數位威權、軍事擴張、對臺野心、壓迫香港與新疆等;法案也確保美國未來能全方位因應中共的挑戰,並進行反制作為,是美國近年最重大的抗共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院會審議

由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共同推出的「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希望透過動用美國所有戰略、經濟與外交工具推動印太戰略,來因應中共所帶來的挑戰。

助美企撤離中國 組民主版一帶一路

法案長達281頁,共有5大章節,內容細數中共在各領域所造成的危害,其中與印太地區與臺灣較為相關的議題,主要集中在前3章。

第1章「投資美國未來」部分,內容提到美國近年來積極推動供應鏈重組,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為協助達成目標,法案授權在2022至2027財政年度期間,每年挹注1,500萬美元(約新臺幣4億2,584萬元),供美國駐外使館聘請外部專家,協助美國企業或個人撤出中國市場、將部分生產設備移出,抑或是將供應鏈多元分散至中國以外地區。

面對中共透過「一帶一路」計畫擴張經濟與政治影響力,法案也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礎建設交易與協助網路」(ITAN)計畫,撥款7,500萬美元經費,在印太區域推動發展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基礎建設。

每年挹注3 對抗中共惡意影響力

另外,面對中共透過官媒、線上組織進行外宣與傳播假訊息,並利用特定機構與代理人作為掩護,對於企業、大專院校、智庫學者、新聞記者、美國與他國的地方及聯邦官員,進行惡意影響力行動,試圖影響輿論。

法案授權於2022年至2026年期間,每年撥款3億美元作為「對抗中共影響力基金」;此外,每年還撥款1億美元給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資助支持駐外媒體、建立獨立媒體,在中國境內與境外對抗假訊息、投資能規避言論審查技術的計畫;同時,每年還挹注1億7,000萬美元經費,資助支持媒體自由、訓練與保護記者的計畫。

面對中共「數位威權」崛起,法案建議,美國應在國際標準制定機構中扮演領導地位,確保關鍵數位科技能在自由、安全、互通與穩定空間中運行;美方也應聯合盟友夥伴,動用所有經濟、外交工具對抗「數位威權」。

數位貿易 結盟臺、日、歐、五眼

第2章「投資國際聯盟與夥伴」部分,法案細數中共在國際組織中擴大影響力的情況,並要求美國國務卿應與國家情報局局長協調,向外交關係委員會和情報局特別委員會提交報告。

法案呼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與歐盟、日本、臺灣、國際情報聯盟「五眼聯盟」成員與其他合適國家,洽簽雙邊及多邊數位貿易協定。

除了強化與盟友的數位貿易往來,法案也授權國務卿成立「數位連結與網路安全夥伴關係」(DCCP),2022至2026財政年度間每年撥款1億美元,協助新興市場擴建安全網路與數位建設、保護技術財產,及促進美國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產品與服務出口。

美應積極助臺 參與聯合國、WHA

對於中共近年頻繁透過外交、軍事與經濟手段脅迫臺灣,法案也特別用兩節篇幅說明美國該如何強化與臺灣的夥伴關係。

法案提到,美國政策應認知臺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環,並推動臺灣安全與民主為維繫「大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要素,也攸關美國重要國家安全利益。美方也應依據「一中政策」,加強「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下對臺灣的承諾。

在軍事方面,法案呼籲美方定期對臺軍售,強化臺灣自我防衛能力,尤其是發展、整合不對稱戰力部分。而在外交與國際參與部分,法案認為美方應提倡並積極推動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適宜國際組織,也應促進美國、臺灣與其他理念相近夥伴間有意義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罕見主張美方應給予臺灣與他國政府同等待遇,要求美國國務院與其他美國政府機構,應以與其他外國政府來往的同樣基礎與臺灣民選政府往來,並使用相同用語和禮節。

不過,法案也補充表示,法案不應被解釋為需要與中華民國(臺灣)恢復建交,或是改變美國政府在臺灣國際地位上的立場。

美國應促進香港民主 擴大新疆制裁

而在第3章「投資美國價值觀」部分,對於中共近日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收緊民主空間;在新疆強迫勞動、強迫節育等不人道作為也浮上檯面,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為推動和投資美國價值,法案授權於2022年財政年度撥款1000萬美元經費,供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促進香港民主。法案也建議修訂「維吾爾人權政策法」,將涉及強迫勞動的重大人權侵犯作為、系統性強暴、強迫墮胎、強迫節育及裝設避孕設備等,列入得被美國總統點名、制裁的情事。

第4、第5章則為「投資美國經濟策略」與「確保戰略安全」。

立委:臺灣地位躍升 堪比五眼日歐

談到這項美國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提案的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表示,中共的挑戰在規模、範圍與急迫性上皆史無前例,需要全然競爭性政策和戰略來因應。法案集結空前跨黨派努力,欲動用美國所有經濟、外交工具制定印太戰略,讓美國能真正面對中國帶來的國安、經濟挑戰。

梅南德茲說,戰略競爭無疑是看待美中關係的正確框架,「不是因為這是美國想要的,或是美國試圖製造的,而是北京過去與現在的選擇所導致」。

臺灣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這次法案是由跨黨派提出,相信參、眾兩院都能順利通過,美國總統拜登也應該會支持。他表示,戰略競爭法案就是要讓美國在未來數十年,仍然持續保持強大,強大的美國也符合臺灣的國家利益,樂見盡速通過這項法案。

他表示,法案建議美國應該與歐盟、五眼聯盟的成員國、日本與臺灣,簽訂數位合作法案,顯示在美國的戰略地位、外交關係與信任程度上,臺灣已經堪比日本、歐盟與五眼聯盟,這對提升臺灣國際地位有非常大的影響;綜合來看,美國這套法案,等於讓美臺關係又增加一個重要基石。

抵制北京冬奧 外委會禁美官員參加

「戰略競爭法案」包括一項修正案,禁止美國派遣政府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美國運動員仍將被允許參加比賽。

路透社報導稱,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提出了一項修正案,將對北京奧運會實施美國外交抵制。羅姆尼說,一個國家在實施種族滅絕的同時被允許舉辦奧運會,這「令人震驚和憤怒」。

美兩黨提法案投資尖端技術

美國兩黨議員21日還提出「無盡前沿(邊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旨在透過增加對重要技術的發現、創造和投資,鞏固美國在科技創新的領先地位,這些技術對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競爭力至關重要。

法案敦促美國政府,在5年內為重要技術領域的基礎和高級研究、商業化以及培訓計畫提供1千億美元,以對抗中共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