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監測日核廢水 原能會擬設預警系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日本決議2年後將福島含氚核廢水排入海,原能會主委謝曉星22日表示,未來因應辦法包括建立預警系統、增加海水檢測點及爭取加入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調查團等。他說,最快二年半建制出類似氣象預報的輻射預警系統;29日跨部會平臺則會討論海洋擴散模式、偵測點位置、頻率等。

謝曉星指出,日本一般核電廠排放含氚水入海的標準值是每公升不超過6萬貝克,福島核廢水排放前會先稀釋,每公升含氚量為1,500貝克,符合IAEA標準。根據半衰期,人一個月就可代謝,只是凡事都有例外,才要做風險評估,也就是可能會出現一、兩件個案超過標準值。

謝曉星說,4年前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就開始進行臺灣近海域的輻射背景調查,針對氚海水也已經建立監測機制,已經執行了一年多,跨部會平臺至今也開過5次會。

對於氚濃度在海水中的分布,謝曉星表示,將建構預警及預報制度,未來打算朝類似「氣象播報」方向讓民眾獲取最新資訊。

原能會未來打算三路並進,首先,攜手海洋委員會建立預警系統,建立基礎監測技術,可以比較動態、量化評估洋流流向,期程1.5年、費用約1.28億元;之後再花4年持續監測,並進行研究,也會做綜合影響環境分析報告,預計費用為4至5億元。

其次,增加海水檢測點,目前原能會設有33個監測點,預計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將再增加62個,年底前將達95個監測點;以及爭取加入IAEA調查團,謝曉星表示,中國是IAEA的一員,臺灣要加入是難上加難,但會盡力爭取參與調查團監督鄰近海域,萬一不成,「希望IAEA每次監測資料,第一時間傳給我們,就是我們的Plan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