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力挺澳洲 美批中共「強制外交」

圖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OLIVIER DOULIERY/POOL/AFP)
圖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OLIVIER DOULIERY/POOL/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三(4月21日),澳洲莫里森政府廢除了維州州長擅自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激怒北京。週四(4月22日),美國對澳洲此舉表示聲援,稱澳洲是中共「強制外交」行為的受害者。

週三,澳洲聯邦政府取消了該國維多利亞州對中共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澳洲說,這筆交易與該國外交政策不一致。北京被激怒後稱,澳洲政府此舉對兩國關係造成「嚴重傷害」。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四表示,澳洲做出了自己的決定,但澳洲也因北京所為「蒙受巨大損失」。

他對記者說:「我們將繼續與澳洲人民站在一起,因為他們首當其衝面臨中國(中共)的強制性行為。」

普萊斯強調,美國與澳洲的關係是基於「共同價值」,而不是中國(中共)。

澳洲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自從維州簽署「一帶一路」以來,維州的對中貿易逆差增加了大約25%,累計對中貿易進口額比出口額多420億澳元(約新臺幣9,130億元)。如果從2014年開始統計,維州的對中貿易逆差幾乎翻了一番。

今年2月,澳洲總理莫里森曾表示,他看不到「一帶一路」協議對澳洲有任何益處。他當時對《太陽先驅報》說:「我看不到(一帶一路)有任何益處。如果你說有益處,那益處是什麼?為了這些,付出的代價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