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口腔癌5異狀 恐是癌前病變

口腔癌的臨床表現有哪些異常現象?民眾要如何提高警覺和預防呢?(Fotolia)
口腔癌的臨床表現有哪些異常現象?民眾要如何提高警覺和預防呢?(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口腔腫瘤型態多樣,分為良性與惡性,其中令人聞之色變的就是口腔癌,不過只要早期發現並治療,5 年存活率可達80%。然而,口腔癌的臨床表現有哪些異常現象?民眾要如何提高警覺和預防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周怡江表示,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總稱,90% 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3 大危險因子為檳榔、吸菸、喝酒,其中又以檳榔的致癌性最強,檳榔子為國際認定的第一類致癌物,加上嚼食的動作產生化學性與機械性刺激,就會增加細胞癌變的機率。

從癌症登記報告可看出,口腔癌的男女發生比例約為9:1,與嚼檳榔人口多數為男性有關。研究顯示,嚼檳榔導致口腔癌的發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如果合併抽菸,增為89倍;如果再加上喝酒,罹癌風險上升至123倍。

檢查口腔的5種異常現象

周怡江提出,口腔癌的臨床表現有一些症狀,民眾可利用每天刷牙時照鏡子自我檢查口腔有無「破、斑、硬、突、腫」的 5 種異常現象。

1破
口腔黏膜是否光滑柔軟,完整無破洞。如果口腔黏膜潰瘍超過兩週未癒合,務必就醫檢查。

2斑
口腔黏膜顏色是否正常。正常的口腔黏膜顏色為均勻的粉紅色,如果出現白斑、紅斑,一定要特別當心。

3硬
嘴巴開合有無困難,舌頭是否活動自如。

4突
口腔黏膜表面有無不規則突起。

5腫
臉或頸部有無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周怡江補充說,上述5個現象是基本原則,但是也有例外的情況。曾有患者認為是拔牙後造成口腔癌,其實是因牙齦原本就已長腫瘤而不知,齒槽骨被癌細胞侵襲,造成牙齒動搖,或是把牙齒推開移位,因而單純以為是牙周病;但是拔牙後傷口卻遲遲無法癒合,是因為腫瘤細胞持續生長所致。

發現癌前病變 切勿拖延就醫

當口腔出現異常現象,就可能有癌前病變的風險,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不能輕忽。以下提供口腔癌前病變黏膜異常說明表供民眾作為參考。周怡江說,口腔癌分為四期,早期發現並治療,第0~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80%,第2期的5年存活率有60%,第3期的5年存活率降至50%,第4期的5年存活率只有30%。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第3期視病情輔以放射線與化學治療,第4期需要合併放射線與化學治療。

有一些患者會嘗試吃偏方或草藥,反而耽誤治療時機,千萬不可輕言相信。周怡江補充說,口腔癌患者通常是靠勞力養家的中年男性,為家中經濟支柱,一旦倒下會造成家庭重大損失,所以口腔癌的高風險族群,應在刷牙時照鏡子自我檢查,還要定期做口腔檢查,就能有效降低口腔癌26%的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