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長城旗下金龜車 疑抄襲自福斯

長城汽車的歐拉朋克貓(右)被指抄襲德國福斯的第一代金龜車(左)。(微博擷圖)
長城汽車的歐拉朋克貓(右)被指抄襲德國福斯的第一代金龜車(左)。(微博擷圖)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的長城汽車近日曝出抄襲醜聞,2021年上海車展上的一款長城電動車,被質疑抄襲德國福斯(Volkswagen)旗下的一款金龜車,引發爭議。福斯已經宣布,將對此進行調查,並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

美國汽車網站Carscoops報導,在4月21日至28日的上海車展上,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城汽車)旗下的歐拉朋克貓(Punk Cat)成為焦點,其外觀和內部構造與第一代福斯金龜車(Volkswagen Beetle)高度相似。

根據對比圖,歐拉朋克貓的引擎蓋弧線線條、圓形頭燈組、輪拱的弧度、保險槓、方向盤等諸多方面與福斯金龜車幾乎一樣。

在陸媒的宣傳中,以「復古網紅車歐拉朋克貓:以復古致敬一個時代」來形容歐拉朋克貓,稱「外觀上,朋克貓採用經典復新主義設計美學,整體造型浪漫優雅。時尚雙色車身設計、寬體前後翼子板、動感雙六輻輪轂、復古圓形尾燈、飄逸車頂弧線……」

針對朋克貓品牌的抄襲嫌疑,福斯已向媒體表示:「針對任何侵犯福斯專利的行為,我們將進行調查,並保留採取必要法律行動的權利。」

據悉,儘管福斯金龜車已於2019年正式停產,但設計版權仍屬於福斯集團。同時,福斯集團將以電動車的形式重新啟動金龜車品牌。2019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福斯展示了一款電動版金龜車,利用e-up電驅動系統成為全新的e-Beetle,並於2020年註冊了e-Beetle名稱商標。

備受抄襲質疑的歐拉朋克貓也屬於電動汽車,其上市將引發爭議,長城汽車可能將面臨法律訴訟。

除了歐拉朋克貓,長城汽車在此次上海車展上展出的坦克800、歐拉極速貓也被指抄襲。知乎網站貼出對比圖顯示,歐拉閃電貓的外形與德國保時捷989高度相似,坦克800的外形與英國品牌勞斯萊斯庫里南(Rolls-Royce Cullinan)高度相似,微博留言直接把坦克800稱作「中國版庫里南」。

中國汽車企業抄襲國際品牌已不鮮見。綜合媒體報導,如陸風X7與荒原路華的攬勝極光(Range Rover Evoque)、北京BJ80C與賓士(Mercedes-Benz G-class 4×4)、吉利與勞斯萊斯幻影(Rolls-Royce Phantom)、東風-EQ2050與悍馬(Hummer)的H1等,車款多處極度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