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警告:中共握85%稀土供應

圖為稀土礦場。(RODGER BOSCH/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稀土礦場。(RODGER BOSC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數據,中國供應了全球85%的稀土,且占全球稀有金屬銻(antimony)及重晶石(baryte)等礦物供應量的2/3。CSIS高級研究員中野(Jane Nakano)警告,中國不是一個簡單的礦物生產商,而是野心勃勃的想掌握關鍵金屬和礦物,藉以當作北京的地緣政治籌碼。

《南華早報》週日(4月25日)報導,稀土元素、其他稀有金屬以及礦物,對於電動汽車電池、衛星、武器、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等產品的製造都是不可或缺的。

CSIS 數據指出,目前為止,中國提供全球85%的稀土,且占全球稀有金屬銻和重晶石等礦物供應量的2/3;此外,在鋰離子電池製造關鍵原料製造,中國也掌握全球最大產能,並擁有全球80%的電池製造能力。

報導指出,中共老早就開始展開對稀土的控制,尤其是非洲地區。北京對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家投入巨資,就是看上該國控制著全球60%以上的鈷礦石儲量,經過多年布局,中國目前擁有全球鈷精煉能力的72%。

美國智庫The New Center 策略分析師赫夫林(Zane Heflin )在報告中直言,許多觀察家將中共在非洲的投資,視為獲取非洲寶貴原材料並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的方式。他說,在非洲建立貿易關係以提供稀土礦產供應的競賽,可能是中美角力的下一個場域。

CSIS高級研究員中野指出,中國不再是一個簡單的礦物生產商,而是野心勃勃的想成為關鍵金屬和礦物的高級生產商。中野還說,北京似乎將其關鍵礦產供應鏈的實力,視為地緣政治的籌碼。

美重啟加州礦場 盼重建稀土供應鏈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暴露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歐美國家擔心,若過度依賴來自中國的關鍵元素,一旦供應鏈中斷,便會傷害到關鍵產業。

報導指出,美國已經決定重建稀有金屬供應鏈,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盛恩(David Shinn) 表示,美國現在控制大約10%的稀土生產,正試圖加大掌握關鍵礦物的供應,於是重啟加州的山隘(Mountain Pass)礦場,逐步重建稀土生產供應鏈。

國際稀有金屬諮詢公司Benchmark Minerals產品總監米勒(Andrew Miller)表示,鋰、鈷和鎳等礦物將為新一代能源產業奠定基礎,並具有重要的地緣政治重要性。歐美國家已經意識到,這些原料對於以清潔能源為中心的新產業發展,以及對現有汽車產業的保護都是至關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