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升遷快遭人忌?「替他人著想」轉化衝突

職場上,工作歸工作,感情歸感情,如果能在職場直接化解負面情緒當然好,事實是辦不到的,所以必須創造能吐露辛苦的職場情緒窗口。(123RF)
職場上,工作歸工作,感情歸感情,如果能在職場直接化解負面情緒當然好,事實是辦不到的,所以必須創造能吐露辛苦的職場情緒窗口。(123RF)

文/金玧姃
幾乎所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都是溝通出了問題。今天就讓韓國知名心理諮商師,也就是本文作者金玧姃,為大家翻譯對方的心!

不是按原則做事,就不必考慮他人的感受。 這是一位男性上班族的故事。

這位上班族表示,就因為自己以超快速度,升職為公司中最年輕的高層主管,讓很多人看不慣,有三十年資歷的前輩,在背後說了很多閒話,四處散播小道消息,令他既委屈又疲憊。

金玧姃心理師想反問:「你為什麼感到委屈?」

委屈分成兩種,一種是「我認為不夠格的他人,卻能獲得我想要的東西」,羨慕加上鬱悶,深感不公平時湧起來的情緒就是委屈;另一種就是我明明沒做過,別人卻說我做了的冤枉感。無論是哪種,在委屈感背後隱含著想被肯定的心。

這位男性說自己事事按原則,請反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按原則行事是為了守護我的信念(那麼這位男性就是處於道德發展階段的最高階段),還是為了獲得員工們的尊敬和老闆的信任?如果這位男性的答案中不包含後者,那他就不是個「人」了。每個人從工作中除了感受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之外,也想獲得他人對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

在公司中獲得肯定會帶來什麼?薪水和升遷。受到不當懲戒,或是工作成果得不到肯定,又或是遭遇職場人際關係困境,是有能力,堅守自我原則的人必經的宿命。那些會嫉妒同事、討厭同事的人想獲得什麼?他們也想獲得肯定。那位三十年資歷的前輩,很有可能在公司也沒獲得應有的肯定。

這位男性面臨的困境是要不要接納這位嫉妒他、貶損他的前輩?

首先,了解正直生活之人的優缺點

要解開這個困境,首先我們得先了解正直生活的人的優缺點。這類的人的優點是誠實、穩重、做事風格具一貫性,是個可以信賴之人;這類人的缺點是人際關係的包容性不足。這位男性需要用巧妙的言語去緩和人際關係、提高前輩的地位、給予前輩肯定,但不一定是阿諛奉承。

「前輩為什麼討厭這位男性?因為危機意識。」

尤其像這位男性一樣堅持原則的人,很有可能會踩在這位前輩之上,率先獲得升遷機會,前輩感覺被威脅才會做出這種行為。

儘管這位男性大喊委屈,其實這不能說是委屈。因為是本人選擇按原則行事的必然結果,該哭訴委屈的反而是那位有三十年資歷的前輩。工作了三十年卻要跟年紀小自己這麼多的人平起平坐,那位前輩該有多委屈?這位男性得好好考慮這位前輩的心情。

其次,了解「職場三明治」的難處

其次,我們要了解中階主管做為「職場三明治」的難處。他們該去哪裡訴苦?下屬不會理解中階主管的處境,老闆也不清楚劃分各主管職權的重要。許多上班族在當一般員工的時候,希望主管能下達明確的指令;等到當上主管之後,又希望下屬能理解自己。

我們都希望社會能多一點堅守信念、正直生活的人,但事情往往不如人願。一旦這類人厭倦了不平不公,他們會變成對這個世界充滿不滿和憤慨的人,會變成一有空就對下屬嘮叨抱怨的老番顛。

為了不成為職場老番顛,可以做到下述幾件事:

第一,請準備屬於自己的樹洞,不要擔心自己說的話會變成失真的謠言,要找一個能抒發情緒的窗口,就像童話《國王的驢耳朵》一樣,向會對別人的祕密守口如瓶的人傾吐心聲,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像是樹洞一般的情緒窗口。

第二,為了發揮柔軟性和包容性,請多虛心聽取身邊人的意見;第三,請練習能傾聽他人說話與明確表達自己原則的能力;第四,平常練習告訴身邊的人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第五,請向下屬說明自己的原則。

「雖然按原則行事很好,但也要考慮到對方受傷的心。」

像是蒼松般正直不阿的人,也有不足之處,像是對待他人的柔軟性、幽默感、溫柔、表達對他人的肯定與感謝等。這些都是這位男性得培養的美德。

每個職場人都應該知道──按原則做事也會受委屈。比起按原則行事,更重要的是化解對方的委屈,安慰對方。如果還能肯定對方就更好了。這樣做,不僅對這位男性好,對那位有三十年資歷的前輩也有好處。

職場上,工作歸工作,感情歸感情,如果能在職場直接化解負面情緒當然好,事實是辦不到的,所以必須創造能吐露辛苦的職場情緒窗口。

——摘編自《真正想說的話,更要好好說》,(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