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告別冰山美人 中醫治療有妙方

中醫調理「冷底」的方式,分為兩大方向,所謂「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123RF)
中醫調理「冷底」的方式,分為兩大方向,所謂「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編按: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到來,不少人會用送禮來展現孝心,無論送什麼,一家人共同守護媽咪的健康是最重要,也是最好的禮物。媽媽平日忙碌於家庭事務,有的媽媽投身職場,長期處在生活壓力下的辛苦母親及女性朋友們,有多久沒有好好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了呢?

許多女性常常在夏天吹開冷氣,會感到不舒服、冬天則會手腳冰冷,或吹到風會打噴嚏、吃冰冷食物會拉肚子等狀況。這些都是中醫說的「冷底」體質。

中醫看虛寒的「冷底」體質,與陽氣不足有關;日本學者研究發現,體溫下降1℃,免疫力就會減少30%。然而,虛寒體質會出現哪些症狀?如何增強陽氣?中醫有什麼調理的方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趙品諭說,俗稱「冷底」的虛寒體質,是體內暖流運行不順,對影響陽氣的事物特別敏感且不易調整,例如:夏天吹冷氣會不舒服、冬天穿再多還是手腳冰冷、吹到風就打噴嚏、吃冰冷食物會拉肚子等。

「冷底」的嚴格定義是指,罹患重病、長年痼疾、手術多次、年老體衰等身體機能退化;如果只有冬天手腳冰冷,夏天和正常人一樣,算是亞健康狀態,不全然算是「冷底」。

陽氣不足可顯現在身體各部位,常見如胸悶、脹氣、腹瀉、頻尿、夜尿、關節肌肉僵硬或痠痛、憂鬱不好動、生理期不順等。中醫通常會從脾、腎著手來增強陽氣,除了使用藥材與針灸來改善,天冷時應早睡晚醒,避免陽氣過度耗散。

中醫調理冷底體質的方式

趙品諭提出,中醫調理「冷底」的方式,分為兩大方向,所謂「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通常會從脾腎著手來增強陽氣,例如:以辛熱的乾薑補脾,可溫中散寒;具強心成分的附子,用來補腎可回陽救逆;肉桂性熱,具溫補腎陽之效。不過,上述中藥材藥性強,需由中醫師調配為宜。

中醫也會以艾灸方式來溫熱穴位以增強陽氣,將艾絨放在肚臍附近的「氣海」與「關元」穴,每次灸20~30分鐘,2~3天灸一次,冷底的人可以每天灸。雖然坊間有販售艾灸相關產品,但不建議自行使用,因為有些人體質並不適合,甚至會過敏,應諮詢中醫師,由專業人員協助使用。此外,可在冬至後的3個9天敷貼「三九貼」,運用辛溫藥物刺激穴道,達到溫養經絡、保暖去寒之效。

改善手腳冰冷的茶飲

中醫講究「藥食同源」,如果不是真的「冷底」,只是容易手腳冰冷,最常用的方法是喝薑茶來改善。趙品諭在此提供一道簡易的暖身茶飲,是以土肉桂葉為主角,和肉桂同樣具有驅寒溫陽之效,不但容易取得,劑量也較為溫和,可搭配魚腥草或金銀花,降低辛辣度,一人份煮法為:取3~4片土肉桂葉,添加酌量(約0.5錢)魚腥草或金銀花,放入500c.c. 的水煮汁,煎煮至水滾即可。白天適量飲用為佳,不宜晚上喝,以免太刺激導致失眠。

提升陽氣的飲食與生活叮嚀

趙品諭補充說,從西醫角度來看,提升陽氣就是拉高基礎代謝率,在飲食上可多攝取蛋白質,比如羊肉即是辛溫大補的食材,而外形像大腦的核桃,具有溫肺補腎的效果;料理時不妨使用肉桂、孜然、辣椒、八角、茴香、薑等辛香料酌量入菜,可產生熱度。

在日常作息方面,現代人經常熬夜,會造成陽氣過度耗散,尤其是冬天應早睡晚醒,白天等日出後再外出活動比較不會受涼;天冷時仍要維持運動,可在在室內進行,不要到戶外吹風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