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盤點勞動五缺 民眾黨:低薪是國恥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整體勞動環境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並提出「勞動五缺」的問題。(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整體勞動環境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並提出「勞動五缺」的問題。(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雖然《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23日三讀通過,但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整體勞動環境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包含勞保基金短差逐年擴大、非典型勞工的藝文工作者保障不足、低薪遲未改善、工會門檻高、因家庭照護而被迫離職等「勞動五缺」。

立委賴香伶表示,勞保的關鍵在於「錢從哪裡來?」,勞保年金自2009年啟動後,到2018年開始出現收支短差,之後並逐年擴大,今年短差更預估達700億元;但政府撥補有限、勞保給付也未依精算費率處理,且未來投保人數會因少子化而減少,請領人數卻不斷增加。因此舊年資、高給付的財務問題必須處理,勞保改革勢在必行。

藝創工會理事長杜珮詩則指出,藝文工作者屬於非典型勞動,但近年陸續發生工作時猝逝、大規模著作權詐欺等事件,都顯現藝文工作者保障不足的困境,導致工作缺乏保障。工會勞動調查也發現,有48%的藝文工作者月收入低於3萬元,且有一半沒有投保勞保;甚至礙於工作機會得來不易、人情壓力,只有27%的藝文工作者會簽署承攬契約。

立委高虹安表示,臺灣的非典型工作者逐漸增加由她參與討論、正於院會協商的「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案,就是為了加強藝術工作者的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障,盼能盡速通過。賴香伶也提案,讓外送員、自由接案工作者等「實際從事勞動之人」可直接向勞保局投保。

至於低薪問題,賴香伶表示,低薪已成為國恥、最大國安問題,而解決低薪問題是總統蔡英文去(109)年的當選政見,但行政院、勞動部卻遲未提出法制化方案,因此再次呼籲「最低工資法」應盡速立法;而民眾黨團也提出自己的版本,明定勞工請求雇主給付基本工資之權利、保障勞工訴訟權,並準用《政府採購法》,違者可列黑名單。

此外,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表示,臺灣組織工會的門檻高達30人,使企業、產業工會組織率長年維持在7.6%的低檔;且許多法律上可能被歸類為自營作業者的勞工,實際上超過一定比例都來自同一個業主,卻無法請求業主跟工會締結團體協約。他強調,工會組織門檻和團體協約的當事人類型,是勞動部應該修法的重點。

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祕書長陳淑綸也指出,每年約有13萬人因家庭照顧工作而被迫離職,導致勞動力市場零碎化;而被迫離職的勞動者未來更可能淪落為沒有專業技能、沒有勞保年金、必須被撫養的「下流老人」,因此她建議,政府應制定「長照安排假」。而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也已提案推動14天、有津貼的「家庭照顧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