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手機通宵充電 會影響電池壽命嗎?

智慧型手機使用久了,其中的鋰離子電池會發生化學老化,使蓄電量逐漸下降。(Fotolia)
智慧型手機使用久了,其中的鋰離子電池會發生化學老化,使蓄電量逐漸下降。(Fotolia)

文/記者夏雨
每個手機用戶都希望自己的手機電池性能可以保持良好狀態,但隨著使用時間的流逝,智慧型手機的電池性能會逐漸下降。不過,令很多人困惑的是,長時間通宵充電是否會傷害手機電池?我們又該如何維持電池壽命呢?

電池的壽命不僅取決於使用時間長短,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包括極端溫度波動和用戶的充電習慣。

從使用時間來看,手機中的鋰離子電池會隨著時間流逝,發生化學老化,蓄電量便會逐漸減少。這就是為什麼舊手機無法保持很長時間的有效充電。

那麼,通宵充電對電池會造成什麼影響嗎?

廠商這麼說

蘋果公司表示,當你的iPhone「長時間充滿電後,電池健康可能會受到影響」;包括三星在內的Android手機製造商也有相同的看法。

手機製造商認為,將電池電量盡可能保持在接近中間位置(30%至70%),可以有效延長電池壽命。也就是讓手機充足電,但並非充滿電。

一般來說,電池充滿後會自動停止充電,但在某些情況下,一旦電量下降到99%,它將需要更多的電量才能恢復到100%,而這種持續的循環會消耗掉電池的壽命,因此大多數手機都會有充電調節選項。

利用內建功能或App

在運行iOS 13及更高版本的iPhone系統中,「最佳化電池充電」(Optimized Battery Charging)功能可減少手機處於完全充電的時間,以減緩電池老化。啟用後,iPhone會分析你的充電習慣,當預測到即將長時間連接充電器時,此功能會開啟,在充電至80%後會暫停充電,剩下的20%則會在你需要使用前完成充電。

Android的AccuBattery等App也可以幫助用戶時刻關注電池健康狀況,充電時會顯示充電時間及應該何時拔出,以最大程度延長電池壽命。

其他維持方法

如果讓手機電池電量從0%充電到100%,將耗盡整個充電周期,因此,充電前無需將電池電量用盡。如果你不得不通宵充電,當在夜間醒來發現手機已充滿電的話,最好拔下電源插頭。

此外,建議盡可能將手機置於涼爽環境,因為過熱也會影響電池壽命,所以就算是天冷的時候,也勿將手機放在陽光下。

從長遠來看,無論使用哪種手機,都應了解能維持電池壽命的方法,日常損耗越少,你的電池使用壽命就會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