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學新發現:空氣中可測出動物及人類DNA

科學家發現,可以從空氣中收集並檢測到動物和人類的DNA,這項技術有助了解氣媒疾病的傳播。(Fotolia)
科學家發現,可以從空氣中收集並檢測到動物和人類的DNA,這項技術有助了解氣媒疾病的傳播。(Fotolia)

編譯/李怡雯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科學家發現,可以從空氣中收集、檢測到動物和人類的DNA,並表示這一發現可為法醫研究、人類學研究提供新技術,甚至有助於了解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傳播。

科學家發表在科學期刊《PeerJ》上的文章指出,科研人員從養著裸鼴鼠的房間裡採集空氣樣本,然後使用現有技術檢查其DNA序列,發現可檢測到裸鼴鼠的DNA;他們甚至還從空氣樣本中檢測出了人類DNA,這也意味著該技術或能用於法醫採樣。

文章作者伊麗莎白.克萊爾(Elizabeth Clare)說,我們首次公布的證據表明,可以從空氣中收集動物的eDNA(環境DNA,可以在環境中發現的有機DNA)。此項技術將幫助我們在難以到達的地方,如洞穴,對動物進行調查。

克萊爾指出,該技術除了用於動物研究,還可應用於更廣泛領域,她說:「在法醫學、人類學甚至醫學領域,該項技術都有潛在價值。例如,這項技術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了解氣媒疾病(例如中共病毒)如何傳播。」

克萊爾說:「目前,有關社交距離的準則是基於物理原理和對病毒顆粒可以散布多遠的估計;但現在通過這項技術,我們可以進行空氣採樣,並收集真實數據,以支持這些準則。」

瑪麗皇后學院的科研小組正在與其他機構合作,研究該技術可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