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晶片短缺 通用:最糟供應危機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美國汽車大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特斯拉(Tesla)近期均表示,晶片短缺是汽車產業史上最嚴峻的供應鏈挑戰,調查指出,有近八成專家認為,這波晶片短缺潮預估將會延續至今年年底或2022年。

美國通用汽車總裁魯斯(Mark Reuss)近日在受訪時表示,「對汽車產業的供應鏈來說,在我經歷的職業生涯當中,現在的晶片危機可能是我在業界見過最糟的。」

據報導,汽車製造商一直都在希冀今年夏天的供應可以正常化,但根據諮詢公司GlobalData針對100名業內專業人士的調查中顯示,有47%認為晶片短缺潮恐持續至今年年底,而有32%則預估會延續至2022年。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早前也預測,晶片短缺恐將會延續2年,魯斯表示,車用晶片和其他行業所使用的晶片不同,現在通用汽車正試圖讓車用晶片的配給合理化,「我們正在努力做到這點。」

報導指出,通用汽車已縮減幾乎全部的汽車及SUV產線,並優先以最賺錢的全尺寸卡車為主,確保該車款的晶片供應,同時,在缺乏晶片的情況下生產部分皮卡車,暫時將其放在庫存,待相關零件到位再開始組裝。

馬斯克:特斯拉首季陷入「瘋狂困境」

特斯拉在週一(26日)公佈今年第一季亮眼財報,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坦承,全球晶片短缺讓汽車產業震驚,港口延誤問題也衝擊到公司的製造目標,「這是我們所經歷過最艱難的供應鏈挑戰之一」,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首季面臨眾多的供應鏈挑戰,使公司處於「瘋狂困境」。

馬斯克也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特斯拉在擴大中國產線方面也屢遭困難,因疫情封鎖線,導致特斯拉更難為其中國工廠引進工程師。

據報導,因受到港口貨品囤積、暴風雪降低陸地交付速度、全球貨櫃短缺等供應鏈影響下,特斯拉在今年2月暫停加州組裝廠的Model產線。

特斯拉財務長Zach Kirkhorn表示,雖然特斯拉團隊與相關供應商,都在試圖維持工廠運作貢獻「巨大努力」,不過,目前公司還是面臨高成本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