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歐健康論壇 賴清德:深化合作關係

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舉辦2021臺歐健康論壇,副總統賴清德(左4)表示,臺歐雙方應把握後疫情契機,深化雙方夥伴關係。(記者賴意晴/攝影)
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舉辦2021臺歐健康論壇,副總統賴清德(左4)表示,臺歐雙方應把握後疫情契機,深化雙方夥伴關係。(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27日舉辦2021臺歐健康論壇。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健康議題是「人道的事情」,應該是跨越國界及種族的議題,現階段臺灣及歐洲正為後疫情時期做準備,應把握時機深化夥伴關係,尤其在生技產業、數位健康甚至是疫苗的發展。

該論壇以「公司部門夥伴下的永續醫療」為主軸,聚焦疫苗、人工智慧(AI),以及臺灣低生育率導致高齡化社會等議題。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ECCT理事長張瀚書、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馬威杰(Guillermo Martinez)等人出席致詞或發表演說。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全球感染者已超過1億人,死亡數超過300萬人。疫情不僅威脅人類生命安全,更對國際政治、經濟等各層面帶來深遠影響,「身為醫生,我以非常沉重的心情告訴大家,健康議題是人道的事情,應該是跨越國界及種族的。」

賴清德說,歐洲仍有部分國家正陷入第三波疫情的衝擊,也有些國家正在加速推動接種疫苗及經濟重啟。臺灣則被譽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臺灣模式」的防疫也被世界肯定。

談及防疫工作,賴清德表示,臺灣以超前部署、謹慎行動、快速回應、公開透明等四大原則面對肺炎疫情肆虐,「民主是讓臺灣模式成功的一大關鍵」。

賴清德強調,臺灣是全球公衛體系的一部分,並可協助他國抗疫,臺灣不能被排除於國際衛生體系之外。過去一年,臺灣捐贈多國醫療設備,包括歐洲疫情嚴重的國家,「臺灣可以幫忙,且臺灣正在幫忙」。

賴清德也提到,正當多數國家面臨經濟衰退的困境,臺灣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達3.11%,今年的成長率預計可達4.64%,在這方面,臺灣創造了另一個「經濟奇蹟」。他強調,臺灣產業將朝創新驅動的方向轉型,也能利用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優勢促進與歐盟(EU)的貿易與投資。

至於臺歐合作前景,賴清德說,疫情使臺灣及歐盟找到深化合作的契機,雙邊應該為後疫情時期做準備,屆時國門再度開放,經濟活動重啟,將為臺灣及歐盟創造更多機會,應把握時機強化夥伴關係,尤其在生技產業、數位健康,甚至是疫苗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