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理大圍城秋後算帳 陳奕齊籲民主國家抵制冬奧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港警4月26日再度拘捕21名跟香港理大圍城有關、拒保候查的港民,國際上該如何聲援?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呼籲,首先是制裁2022年2月即將於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因為運動會、競技場是中共秀大國崛起、做國際宣傳的機會,民主國家應該放下各自的利益、考量,齊心抵制冬季奧運。他認為,至少民主國家政府官員都應該做到不出席冬奧,否則等於肯定中共倒行逆施的作為。

香港反送中抗爭者2019年11月與港警在理工大學爆發激烈攻防戰,港警到目前為止已拘捕約1,400人,其中28人於2020年9月遭正式起訴非法集結罪。

香港司法已成中共打壓異己工具

陳奕齊表示,這是中共一連串打壓當中的環節,而且它一定會對反送中進行秋後算帳。中共現在要讓香港變成可防、可控,完全在它掌控之下,所以不只是港獨、反送中抗爭者,連民主人士都會被抓補,且任何可能危及中共政權統治的聲音都會被圍剿,未來只許歌頌黨、習近平的一種聲音。

港警4月26日再度拘捕21名跟理大圍城有關、拒保候查的港民,包括13男8女、年齡介於17~41歲,港警以涉嫌「意圖協助」理大抗爭者逃避警方逮捕為由,控以「妨礙司法公正」罪,港警內部形容這個案子屬馬拉松式秋後算帳。

陳奕齊指出,中共一定會秋後算帳,且一個都不會落掉。中共用「妨礙司法公正」名義,清算這些幫助理大抗爭者的人,突顯未來只有他們說了算,妨礙他們就是妨礙司法公正,也就是香港過去自豪的司法、法治獨立已經沒有了,香港的司法已成為中共打壓異己包含民主派的政治手段、政治工具。

中共絕不會給香港任何民主機會

陳奕齊提到,過去香港雖沒有完全的民主,可還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比較難控管的第四權媒體、第三權司法獨立與自治。但接下來香港立法會選舉要經過中共同意,當中共可以控制行政權、立法權,一定會整肅它沒辦法控制的司法與媒體,所以之前發生兩個獨立媒體聲音《大紀元》被迫害、《蘋果日報》快被「整死」。

從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9人被無辜判刑,到這次清算理大抗爭者,陳奕齊說,中共是在殺雞儆猴,撲滅未來可能燎原的星火。香港現正在重溫臺灣威權時期的功課,但臺灣威權時期並沒完全撲滅民主力量,中共比國民黨白色恐怖更加徹底與全面,在民主部分絕不會讓香港步上臺灣後塵,同時嚴控經濟,也不讓香港重蹈俄羅斯改革、解體的覆轍,中共絕不會給香港任何民主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