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市109年健康特殊貢獻獎 金擘獎徐文俊醫師

徐文俊醫師工作團隊成員照。(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
徐文俊醫師工作團隊成員照。(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衛生局於110年4月23日舉辦「桃園市109年度健康促進優秀人員與機構表揚活動」,徐文俊醫師致力於失智症照顧服務發展與資源整合,建構失智友善環境,榮獲健康促進人員特殊貢獻「金擘獎」,市長鄭文燦親自頒獎。徐文俊表示,將持續秉持理念和信念,加上奉獻的熱誠,給予失智症者、家屬及照顧者最大後盾。

徐文俊醫師個人照。徐文俊醫師個人照。(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

徐文俊自90年即致力於失智症照護,開設「記憶門診」,規劃失智症中心,建立失智症團隊,目前是台灣失智症協會政策委員會主任委員,負責草擬失智症政策綱領2.0,而如今徐醫師在看到衛福部於長照2.0中啟動「失智照護計畫」,全國的共照中心與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如雨後春筍發展,經過10多年的努力終於有突破,十分感動。

徐文俊表示,許多人都是失智照護的「素人」,但都願意從零開始,大家從愛出發,看到失智者病症改善,家屬鬆了一口氣,回過頭來又交到了許多攜手共進的朋友。於失智症治療領域深耕多年,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有一個中年兒子帶著父親就醫,初診時,兒子在個管師面前落淚痛哭,我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治療失智者的病情,並且教導、鼓勵、支持這位兒子,除了治療失智者的病情,也治癒了家屬的心靈,陪伴他們「憶」起找回笑容。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失智人口也越來越多,也絕對不是靠單一面向的照顧足以支持,需要多方的配合以及持續的關懷與諒解,才能得到最好的照顧,政府為了因應這樣的趨勢,故從長照2.0推動以來就一直針對失智症的照顧提供許多解決方案,讓大家可以輕鬆找到自己需要的失智症照顧資源!民眾如有申請需求,歡迎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前5分鐘免費),或與桃園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