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局滅證案 柯文哲:勿因政治壓力免職任何人

針對中崙派出所所長滅證案,臺北市長柯文哲29日表示,一定要先查清楚、分析根本原因,不應因政治壓力而任意將誰免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中崙派出所所長滅證案,臺北市長柯文哲29日表示,一定要先查清楚、分析根本原因,不應因政治壓力而任意將誰免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黑衣人大鬧臺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竟演變成所長滅證案,北市警局長陳嘉昌也自請處分。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29日表示,局長、分局長的任用屬警政署職權,但他主張不應因政治壓力而任意免職;至於傳出有藍綠議員介入關說,他也認為不應讓基層扛責。

全案起於松山警分局楊姓教官酒後與路邊黑衣人發生口角,2名黑衣人追逐楊員闖入中崙派出所理論,並砸毀公務電腦,但警方並未依法究辦;甚至以停電為由,對外宣稱監視系統未錄到事發畫面,但經市警局調查,監視畫面竟是遭人為刪除,因此依滅證罪將所長、副所長移送法辦,松山分局長林志誠遭調職,市警局長陳嘉昌則自請處分。

對此,柯文哲28日在他的臉書發文寫道,近年來警界士氣低落,某種程度也跟警察人事升遷制度的崩壞有關;賞罰不明,升遷不公,自然警紀會紊亂。因此他主張,「警界人事升遷調動,應該依制度執行」。而他29日表示,局長、分局長的任用、罷免屬於警政署職權,予以尊重。

不過,柯文哲也提到,一定要先調查清楚、分析根本原因,不應遇到政治壓力就隨便將誰免職,這不是對國家公務員該有的態度。不想對警界做太多批評,但縣市首長抱怨不在少數,如臺南市2年換了4任警局長,但基層員警還是多有抱怨;政治人物要努力支持警察執行公義,「生氣的時候不要下決定」。

而外界質疑,年輕的中崙所長許書桓應是受有力人士施壓。柯文哲表示,他不認為一個所長會大費周章刪除檔案,但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長官也不能因為有壓力就讓基層出來扛責。

至於為何要刪除監視畫面,許書桓29日在議會中表示,他從警10餘年來,第一不想去害人、第二不想製造長官的困擾,這次引發這麼大的爭議他感到很抱歉,也沒有任何長官指使他這樣做;他對不起全國人民,但沒◇有欺善怕惡、不辦任何案件,並願接受司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