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高利率打房 彭淮南:恐傷無辜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頒授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證書給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右)。(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頒授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證書給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右)。(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央行前總裁彭淮南29日獲頒清華大學名譽經濟學博士,除表示把經濟政策分析當作一生的志業外,也提到利率對房價的影響,他認為提高利率恐傷及無辜,應「對症下藥」。而關於日前美國未把臺灣列入匯率操縱國,他認為「結果合理」。

彭淮南是全球首位14度獲《全球金融雜誌》A級評比的14A總裁,而清大為表彰他的貢獻,頒授名譽博士的頭銜,彭淮南是清大自1996年後頒授的第39位名譽博士,也是繼前央行總裁俞國華後的第二位名譽經濟學博士。

彭淮南說,他從1971年進入央行工作,在早年沒有電腦的時代,經常熬夜寫稿,由另一半為他謄稿,「即使卸任之後,仍然十分關心各種經濟問題,始終想要將最好的政策分析及時呈現,供政府參考,這是我一生的志業。」

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任內,經歷3次政黨輪替,4位總統,15位行政院長,他說,「在政府架構下,中央銀行保持超然獨立性。」

另外,關於央行不提高利率因應房價問題,彭淮南也解釋,地產市場只是整體經濟的一部分,為穩定房市而大幅提高利率會傷及無辜;而且臺灣住宅每100戶僅有26戶向銀行借款,利率對房地產的影響有侷限,「答案就是要對症下藥。」

彭淮南說,瑞典央行在處理房價上漲問題,於2010年7月提高利率,導致通縮壓力上升,又於2011年12月起轉而調降利率,至2014年10月28日甚至降到零,是活生生的失敗案例;2002至2006年,英國、澳洲利率均高於美國,房價漲幅卻高於美國;同期的日本維持低利率,房價卻下跌。

彭淮南說,他盡全力協助推動「房地合一課稅」法案,對短期內買賣房地產的利得課以重稅,實施後投機客退場,房市景氣降溫,交易量明顯縮減,價格則緩跌。

而日前美國財政部公布匯率報告,指出臺灣、越南與瑞士雖然符合涉及匯率操縱的3項標準,但沒有足夠證據,因此未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對此,彭淮南直言,這樣的結果很合理,「不能給我買東西,還說我賣你東西太貴」。

央行現任總裁楊金龍日前曾表示,美國對臺灣晶片有較高的需求,如果要限縮臺美之間的貿易順差,臺灣是不是不要賣晶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