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勇鷹號量產 中科院:2026年如期交機

圖為勇鷹號高教機。(中央社)
圖為勇鷹號高教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首批國造「勇鷹號」高教機預計年底進駐臺東志航基地,民進黨立委湯蕙禎、伍麗華、羅美玲近日前往中科院航空所與漢翔公司視導,了解當前勇鷹號高教機測評實況。中科院在簡報時透露,有信心在2026年完成66架新式高教機交機目標。

空軍總共向漢翔採購66架ATJ「勇鷹機」,今年底將交付新量產的2架勇鷹給空軍進駐志航基地,後續包含新量產2架在內的首批33架勇鷹機,預計在2024年完成建置,初步規劃撥交臺東空軍志航基地,以解決現行擔負部隊訓練機任務F-5戰機老舊的問題。

湯蕙禎、伍麗華、羅美玲28日在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的陪同下,參訪了風洞、結構試驗場,以及新式高教機模擬器;隨後轉往漢翔公司,在董事長胡開宏陪同下聽取簡報

對於共機不斷侵擾臺灣空域,湯蕙禎表示,空軍透過巡邏兵力應對與防空飛彈追監,雖然守護了臺海安全,但也突顯人才培育的重要性。隨著勇鷹號高教機完成測評、試飛,以後勢必成為培育優秀飛官的重要搖籃,其卓越性能不僅能大幅提升訓練成效,也可擔負作戰任務,讓國人對國軍守護國家安全更具信心。

湯蕙禎說,在建軍備戰的發展過程中,力行國防自主,是奠基國防產業的重要基礎;關鍵科技研發,則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透過此次參訪,可看出漢翔公司及中科院都在相關領域投入了極大心力,為臺灣航太產業樹立重要里程碑,未來希望兩個單位持續密切合作,為守護國防安全做出重要貢獻。

羅美玲則表示,F-5系列戰機已很老舊,服役超過40年,這也是為何國人期盼勇鷹號高教機服役的原因。但勇鷹號新機要到2024年才正式進到作戰序列,面對中共不斷以軍機擾臺,此段空窗期的防空戰力該如何維持、補強,是國人需時刻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