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勞團喊話 籲五大勞權盡速立法

民進黨多名立委與勞團2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五大勞權法案應盡速立法或訂定子法,以改善勞動環境。(中央社)
民進黨多名立委與勞團2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五大勞權法案應盡速立法或訂定子法,以改善勞動環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多名立委與勞團2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職災保險專法》、公益揭弊法、勞動教育促進法、最低工資法、《性別平等工作法》等五大勞權法案,應盡速立法或訂定子法,以改善勞動環境。

與會團體也提出五大訴求,重點包括《職災保險專法》應盡速訂定24個子法,籌建職災重建中心;公益揭弊法應保障吹哨勞工,勞權不因伸張正義而犧牲;勞動教育促進法應落實勞動教育向下扎根,讓勞權意識遍地開花;最低工資法應落實總統蔡英文政見,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水準;最後,《性別平等工作法》應訂定4週陪產暨親職假,保障親職雙方平等參與。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自己進入立法院後,除了已提出「增補人權清單」修憲案,將勞動權入憲,針對目前職災保障不足、勞工為公益揭弊卻遭秋後算帳、勞雇雙方勞權意識不彰、最低工資調整趕不上物價、親職參與不平等等議題,也已提出或草擬五大法案,待行政機關提出對案後,將送立院審查。

針對公益揭弊法,范雲說,近期的太魯閣事件、警察執法盤查過當、銀行內控失靈,以及康軒董事長規避檢疫等事件,引發對於揭弊者保護的省思,所以希望盡速通過公益揭弊法來保護吹哨者,促使勞工從內部及早揪出弊端、預防悲劇。

至於最低工資法部分,范雲表示,除了高科技等少數產業提升薪資之外,臺灣多數產業處於薪資停滯,因此她也會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希望讓審議機制制度化、常態化、可預期化,呼籲勞動部、行政院提出對案。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最低工資法是蔡英文於2016年競選時的政見,在第二任應兌現政治承諾。近六年來雖然基本工資每年都有調整,但是透過法制化、明確化和透明化的立法,將有助於未來最低工資穩定提高。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則表示,許多雇主聘用員工的時候,都會因為預設女性勞工會有生育計畫可能影響聘僱,職場上也是有很多對女性勞工的歧視,她希望《性別平等工作法》盡快修法,行政單位應該盡快提出對案。◇